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复杂油气智能钻井理论与方法”项目中期总结会召开

510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复杂油气智能钻井理论与方法项目中期总结会议在线召开。

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朱庆平,北京大学金之钧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邓军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高德利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阳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刘合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底青云院士等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院士,克拉玛依校区副校长李军,学校科学技术处相关负责人,项目、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根生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对科学技术部和各位专家给予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朱庆平介绍了科技部项目中期检查的目的和安排,对本次项目中期总结会议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中石大田守嶒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和整体进展。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文秀、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工崔猛、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林永学、中石大宋先知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的研究进展和标志性创新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对项目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四个课题完成了中期任务及考核指标,在地层智能表征与超前探测、智能破岩与导向钻井、井筒稳定性闭环调控以及钻井过程协同优化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果,项目整体进展顺利、状态良好。专家组对项目中期成果凝练及下一阶段研究计划提出了工作建议。项目组结合专家组建议进行了专题研讨。

本次会议总结了项目已取得的进展,进一步聚焦了研究目标和任务重点,为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障总体任务目标实现奠定了基础。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