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史传薪】邹才能院士受聘担任中石大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名誉院长并讲授专题党课

4月28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主楼C308会议室举行聘任仪式,聘请中国科学院邹才能院士担任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名誉院长。仪式结束后邹才能院士为党员干部师生讲授了党史学习教育“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专题党课。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党委书记陈峰主持。

4098546c78944564a784055eef66b425.jpg

abcce38f1fd04130850889e1b1745488.jpg

聘任仪式上,校长吴小林为邹才能院士颁发学校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和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名誉院长聘书。

660159ef017449acb525a9c458920d2e.jpg

邹才能院士以“世界能源转型和碳中和战略”为题讲授了一场精彩的专题党课。碳能源新大势”“新能源新机遇”“碳中和新战略”“能源人新使命四个方面,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深刻阐述了国家能源战略的新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国家提出并积极推动落实“双碳目标”,为能源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必须深化化石能源低碳化、新能源规模化、能源管理智慧化“三场革命”,做强做优油和气,做大做精新能源,抓住世界第三次能源转型期,实现中国“能源独立”。他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能源人被赋予了新使命,要努力成为能源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绿色低碳转型的开拓者、尽心尽善尽美的追求者。

70de8250d3c14efa945b8ec5146573da.jpg

陈峰在总结中指出,邹才能院士受聘担任学校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和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名誉院长,必将推动学校相关学科快速发展,引领学校师生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作出新的贡献。邹院士在党课中把科学和专业讲出了政治和哲学,深刻分析了形势、趋势和路径,对于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加快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完善科技创新发展体系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他强调,作为石油特色鲜明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要深刻领会国家能源产业改革发展的大趋势和主方向,围绕引领服务国家能源行业发展,主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努力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邹才能,1987年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石油集团新能源首席科学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等。长期从事常规非常规油气地质理论研究与勘探实践,创建了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第一个发现北美以外更古老的页岩气层系和具工业价值的纳米孔隙,首创“人工油气藏开发”概念论证了岩性地层油气成藏机理,建立湖盆中心砂质碎屑流等沉积模式阐明了古老碳酸盐岩大气田形成分布规律,构建“四古”成藏模式,推动了中国油气勘探战略转变与重大发现。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