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分辨率地震实时成像理论与技术”召开中期总结会议

8月16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高分辨率地震实时成像理论与技术”项目中期总结会议在线召开。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项目跟踪专家、咨询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科学技术处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根生在致辞中感谢科学技术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及各位专家给予的支持指导。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车子藩博士介绍了科技部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的目的和安排,并对此次中期总结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负责人中石大王尚旭教授简要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中期检查具体的考核要求和评价要点。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陆文凯教授、中石大王尚旭教授和周辉教授、同济大学王华忠教授和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刘俊州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完成情况、主要成果和亮点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专家组在听取了五个课题的进展报告后一致认为,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各课题完成或超额完成了预期的研究任务,实现了阶段目标,在地震勘探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全波形反演技术、特征波地震成像、高分辨率地震数据处理和新一代成像软件平台的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专家组建议在后三年的研究中进一步加强课题间研究成果的对接、地质和测井等信息在地震数据处理中的有机融合、实际数据的测试、技术模块在软件平台的集成等工作。

结合专家组的建议,项目组进行了专题讨论,进一步聚焦和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任务。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