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中石大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劳动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地落实中石大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劳动教育,推动学院“五育并举”,切实培养品德、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全面构建劳动教育体系

学院初步构建理论课程实验实践评价总结劳动教育体系。校内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完善第二课堂共计48学时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加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基本劳动生产知识及技巧教育同时立足学科特色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在校外丰富劳动教育载体,依托第二课堂上线劳育项目开展劳动实践。建立劳动教育评价机制,量化学生劳动实践、劳动观念、相关能力和劳动精神的培养。

 着力打造劳动教育基地

学院与昌平区西山口村党支部开展合作,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环境安全且劳动工具齐全,正在开展党、团、班、人四级劳动教育试点工作,上百名学生陆续参与劳作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劳动项目丰富多样,包括果树打理、蔬菜种植农业实践以及环境土壤质量检测、水源质量检测等与专业科目相关实践研究。

 积极营造劳动教育氛围

学院致力打造热爱劳动软环境,将每年5月设为学院劳动月,设立班级劳动委员,加强宿舍卫生管理,集中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5月、6月分别邀请王涛、杨丽芳作为先进模范举办讲座。依托学院官方公众号、官方网站大力宣传劳动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同时学院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劳育申报团中央课题开展调研,深化对劳动教育的思考和探索,进一步增进学生对劳动教育的认识和实践。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通过劳动教育实践使学生接受锻炼、磨练意志提升素养、养成习惯,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尊重劳动积极主动的劳动精神,传承弘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中石大精神,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