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中石大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党委书记陈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对打造更多一流思政金课、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经师”“人师”统一的一流教师、培养立志民族复兴的一流人才等事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是对教育根本问题的进一步回答,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这个定海神针,擦亮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底色,保持扎根中国大地和能源行业办学的执着定力,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加快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志能源强国、能源报国,坚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价值导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长吴小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办大学、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事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作了进一步阐释。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国之所需、校之所重始终是我们的奋斗主线。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能源强国、能源报国”使命,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流人才方阵,着力解决能源领域“卡脖子”问题,努力开创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能源领域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在保障国家端稳端好能源饭碗,加快能源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上彰显更强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明表示,要绵绵用力讲好大课程。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把思政课堂阵地开拓好、巩固好、建设好,让学生在课堂中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要久久为功答好大命题。作为能源类高校的思政课教师,要服务党和国家的战略大局,更具针对性地回应能源饭碗何以端牢、何以端稳的问题,努力将广大青年培养为具有“能源强国、能源报国”情怀的复兴栋梁、先锋闯将。要止于至善做好大先生。“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思政课教师要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模范,为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唐旭说,总书记的讲话阐明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战略意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为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提出了更高更多的现实需求和理论方法创新要求。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应该主动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扎根中国大地,坚持问题导向,用科学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经济学创新发展,特别要推动能源经济领域研究创新,并将其贯穿应用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钰铭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明晰了努力路径,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高校油气地质专业课教师,我们要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为己任,时刻不忘“为国找油、为党育才”的初心,在科研工作中带头锐意进取,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在教育教学中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鞠斌杰说,总书记对教师队伍高度重视,提出殷切期望,指明努力方向。我们既要做传到授业的“经师”,更要做德艺双馨的“人师”,充分运用“大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把对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入理想追求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地质系教师赵晓东说,中石大一路向西,建校区、办教育,为国家能源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学校的坚守正是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最好回答。作为一名老师,看到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留疆并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佳绩,感到欣慰与满足,也深感为国培育良才的责任重大,并将继续扎根西部边疆,传承红色基因,为祖国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晓夏说,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指明了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方向,特别激发我们青年教师在思政课上引导学生、走进学生、教育学生的昂扬激情和职责使命。今后,我将把立德树人融汇到一生的教育事业中,在思政课上带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立青年志、明青年法、行青年事,与青年学生一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档案馆馆长海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要精心保护好馆藏红色文献,逐步推进数字化,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得到启迪。图书馆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完善馆藏资源和服务体系,为师生教学、学习、科研等提供高质量的文献信息资源和现代化馆藏服务;加强数据监测分析,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专利发展;优化馆藏空间,加强特色档案收集展示宣传,传承弘扬石油精神,展示学校办学成就,推进文化育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地球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史泽辉说,作为新时代的中石大学子,我们应树立远大目标,实事求是,立足当下,努力学习,提高自身本领,不怕困难,迎难而上,胸怀大志,奋发学习,争做时代的弄潮儿。作为一名地质人,我坚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是我们最大的光荣!未来我将传承先辈奋斗精神,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石油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蒋孟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走进高校,和青年学子面对面、心连心,畅谈人生,共话理想,寄予厚望。躬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中石大学子,我们应该秉持“志不求易者成,事不必难者进”的精神,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把个人理想与祖国需求相呼应,在青春赛道上尽情挥洒汗水,为国家紧紧端牢能源饭碗作出应有贡献,跑出“强国一代”的好成绩。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子涵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新时代青年的鞭策。作为一名中石大学子,我要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将我的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白羽萌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心潮彭拜。青年与时代共进,应走在时代前列。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生逢其时,肩负使命,要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学以报国,为能源行业注入不竭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球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吴晓玥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人的期待,字字千钧,使我备受鼓舞。作为广大青年学子中的一员,我将牢记党的教诲,听党话,跟党走,主动肩负时代重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为祖国的能源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负韶华,踔厉奋发。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黄松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始终秉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为祖国的能源事业加油鼓气,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为共和国能源之花的盛开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2020级本科生姜迅说,对于青年而言,除了有一颗“学问心”,更要有一颗“问世心”。我们既要能把握新能源领域的各类前沿问题,在学问上执着追求,也要能投身国家新能源领域的建设,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问世心加学问心,这才是国家需要的青年,我要成为这样的新时代青年。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何缘圆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视和关爱,更为鲜明地体现了国家、民族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强国一代,我们更应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应提高素质、脚踏实地,更应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心怀大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紧跟党的脚步,努力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行。

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希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要坚定为党和祖国多做贡献的理想信念、树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就业观,以实际行动为我国能源领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扈语伦说,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将个人发展紧紧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在实践的道路上,坚守初心、攻克困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时代经管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明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寄语让我倍感振奋,奋进新征程,要赓续石油人“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红色基因,牢记党的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要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深耕专业,踔厉奋发的姿态,交出回馈伟大时代的青春答卷。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