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一院一品 | 中石大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百年行动建设方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开展“党建优秀成果培育计划”项目结题和立项评审工作。

评审会上,结题答辩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主题,项目的实施背景、具体过程、取得成果以及存在不足等方面作汇报,重点突出了项目的创新特色以及所取得的成果。专家评委结合立项目标、项目组织实施过程、实施效果及影响等方面对各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了评审。经专家评审、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参加结题验收的项目均通过答辩、顺利结项,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3三等奖5项

这些项目经过两年来的培育,在理论、实践或方法等方面形成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其中,依托项目发表相关理论文章16篇,形成制度性成果、实践类成果24项,党建工作法9个,在北京市、教育部相关工作评选中获奖励17项。

理学院依托项目“基于新媒体新技术的党员发展与教育研究”,建设了具有自主产权的“AI智慧导导”答疑系统,自动回答学生对党和党务知识的问题。相关经验在教育部全国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进行交流,并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地球科学学院负责的项目“觅特色人才培养之路,创‘一心、双核、三动、四措’党建育人新模式”,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利用辽宁兴城野外综合地质实习(柳江综合地质实习)以及天津大港油田生产实践两大核心平台,发挥高校、企业、社会三方联动优势,落实“从严治党、红色教育、传播文化、服务国家”四项举措,构建党建育人新模式。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社会影响良好,形成的党建育人新举措被《北京教育(高教)》2020年第6期专刊宣传报道。石油工程学院项目“以‘七个一’质量工程为载体,构建高校学生基层党建新模式”,在项目实践过程中优化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模式,提出并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等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破解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单向化、碎片化难题,实现党建工作系统化、整体化,有效提升基层学生党组织建设质量。项目在全国高校“十大育人”网络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全国一等奖。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深入推进“五个一工程”,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争做“四有好老师”,将“立德树人”落细落小落实;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强化“1+1+N”党建模式,打造“模块+机制+能力”党建模型,有效促进了学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学生工作部(处)通过打造“先锋指数”+“实境课堂”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模式,积极地推动了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预备党员培训学校,形成符合本学院特点的预备党员培训体系;地球物理学院持续开展教工党员进宿舍活动,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党委宣传部紧盯构建学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长效机制的工作目标,从制度完善、平台拓展、资源优化、活动创新等方面重点推进,促进了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质量持续提升。

评审会上,专家们还对第二批“党建优秀成果培育计划”立项进行评审。经专家评审校党委审定,共有6个项目被确定为第二批“党建优秀成果培育计划”项目。其中,重大攻关项目1项重点项目5项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