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第三届能源舆情高端论坛暨数字人文与话语研究研讨会在线召开

为深入贯彻“新文科”建设精神,推动跨学科融合,12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世界能源大学联盟秘书处联合主办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能源舆情高端论坛暨数字人文与话语研究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能源英语分会提供学术支持。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在线参论坛,近1500名观众在线收看论坛视频直播。

92c72e0d21a84287bbf7aa5b7b3186e3.png

980e820bb71b4ebba396dadefbc7fa2c.png

中石大副校长李根生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表示中国应加强国际能源合作,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充分利用话语研究宣传我国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和“碳中和”目标。话语研究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辛斌表示当下数字人文研究备受学界关注,成立了很多跨学科研究中心,必将推动国内话语研究的发展。中石大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秀凤主持会议。

本次论坛围绕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批评话语分析、基于语料库的话语研究、能源舆情话语、生态环境话语、能源人文、能源转型等议题开展研讨。

0a26fced0e9144ee833fcfc5f1110292.png

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探讨了在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能源与外语在跨学科发展过程中的话语互动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考察了数字人文视域下外交话语研究的主要领域、研究方法和具体路径。杭州师范大学施旭提出了文化话语研究作为交际学研究的新思潮、新范式和新平台的理念。华中科技大学雷蕾结合政治话语研究介绍了情感分析及其主要方法。山东师范大学葛云锋分享了评价理论视角下的网络司法舆情话语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刘文宇展示了基于文本挖掘的非传统文本批评话语研究的路径和方法。外交学院孙吉胜探讨了中国外交话语体系建设的进步、问题思考及改进建议。浙江工商大学钱毓芳利用英国议会辩论语料库,历时考察分析了英国的能源效率话语。西安外国语大学汪顺玉基于大数据文本挖掘技术,介绍了主题建模在政治话语分析中的应用。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分享了新媒体时代生态教育话语的多模态研究。曲阜师范大学秦洪武从应用目的和实现路径的角度探讨了话语研究的数字人文方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田磊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能源产业影响碳中和目标导向下中国能源的发展方向。世界能源大学联盟秘书处姚军介绍了基于世界能源大学联盟的能源学术共同体建设情况。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奇阐释了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的意义,探讨了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加拿大滑铁卢大学Imre Szeman介绍了能源人文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从碳民主、能源分配、负责任开采等方面讨论了能源人文研究的现实关照。加拿大瑞尔森大学Sibo Chen从隐喻角度考察了加拿大媒体的低碳话语,探讨了能源人文在环境传播语境下的研究意义。

赵秀凤在总结中结合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对能源议题的媒介传播和话语建构研究实例,探讨了中石大能源人文研究的跨学科研究路径,倡导加强国内外高校交流和合作,推动国内能源人文和舆情话语研究,共同勾勒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图景。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