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展示交流会

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学校一体化育人化体系,2020年11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推进会,对思政工作体系八个方面80项工作任务落实台账进行了梳理总结。为深入推进经验交流,提升育人水平,1月8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展示交流会,并部署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

2e883fccc86246fca9b1963c5aa55d6f.jpg

2021-1-8思政工作评选会 杨利摄-1.JPG

党委书记陈峰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以及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和学生工作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韩尚峰主持。

e0b601562c2e4116a610bf05e3a70940.jpg

学校坚持把打造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生命线,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2020年12月学校征集并评选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和创新案例各10项。会上,雷玉江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2019—2020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和创新案例的决定》。

未标题-1.jpg

克拉玛依校区、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理学院、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校团委相关成果负责人围绕思政工作理念、机制、内容手段创新,分别从育人体系构建及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等角度作了典型发言。

b85d1b64e8a440249420745b7a53bbed.jpg

陈峰对获评优秀成果和创新案例的单位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学校各单位近两年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要求。

他指出,学校近年来着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确保人才培养方向与质量,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学校立德树人既有成果的赞许,也为我们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坚定了信心。

他说,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刻把握思政工作新内涵、新模式、新要求,做到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二是要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方向定导向,准确把握育人改革的主要目标和基本落脚点;以品质塑品牌,将疫情危机、扶贫实践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契机,找准课程教学切入点,搭建实践育人大舞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营造文化育人好氛围;以体系增实效,完善制度、队伍和环境保障,构建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工作体系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强不强”转变。三是要加快凝练“一院一品,多元多点”思政工作特色,立德是根本,育人是中心,石油是特色,学院要压实主体责任,聚焦内涵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将“一院一品”作为重要抓手,以工作特色、学院特色、学科特色打造育人品牌;部门要将思政工作全方位、全过程贯穿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各环节,多元深耕,多点开花。四是要切实做好师生思想引领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精细管理,坚决守住校园一方净土;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关心身心健康。

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既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又要常做常新永葆魅力。要守好立德树人生命线,调动思政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工作的向心力、穿透力、生命力,更好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社会进步需求和时代发展要求。

会上,陈峰还对近期疫情防控、校园安保以及党风廉政工作了强调和部署。

他强调,要把做好期末、寒假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当成当前最重要的大事。一是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提高站位,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提高防控意识,打起十二分精神,科学防控积极应对。二是要继续把好校门关。坚持校园相对封闭管理,阻断病毒向校内传播的第一道关,严格做好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进一步加强校外人员管理。三是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聚集的要求。理解并把握好“非必要”的边界,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体温检测、会场通风、佩戴口罩、一米间距等举措。四要加强教职工和学生管理。要坚持“非必要不出京”原则,严格教职员工出差、离京审批管理。干部要带头响应“领导干部在京过节”的要求,安排学生分批有序放假、离校,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公寓的相对封闭管理重视并加强境外返校师生的管理。五是要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教育引导学生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做好回家途中的个人防护。六是要做好服务保障和师生关心关爱工作。做好食品安全、环境消杀等,做好隔离观察师生的管理服务,妥善安排好寒假留校学生、留学生和外教的学习生活,切实满足师生日常生活需要。

他指出,事故源于麻痹,安全来自警惕。要把校园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师生员工安全教育,做好假期校园防火,认真开展假前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厉行节约要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积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韩尚峰在主持中指出,要紧盯事业发展生命线,以新思政观引领体系建设,以新作为压实责任担当,以新特色提升育人实效,高质量推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为党的百年华诞交出满意答卷。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