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顺利进行

学位论文答辩是学位授予的关键环节,也是检验学生学业水平和科研成果最重要的方式。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保障毕业研究生按时毕业就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学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与审核工作全部转为线上进行。截至522日,学校成立答辩委员会635组,其中答辩专家3000多人次、答辩秘书173人,2197名研究生完成线上视频答辩,硕士毕业生答辩工作全部完成,博士毕业生答辩工作预计66日前完成。

周密制定预案,部门协同保障。为保障学位授予质量,确保每位毕业生的答辩工作顺利进行,研究生院按照“质量不降低、环节不减少、答辩不延迟”的原则,协同信息化管理处、图书馆、档案馆、学生工作部等部门,制定了学位线上工作预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管理过程变革,对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及学位申请、论文提交审核、离校程序等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不断优化线上答辩流程,精简操作手册,细化应急保障措施,确保论文答辩与学位工作有序、规范、公正、公开。研究生成果登记与审查、学位报送基本信息采集、终版学位论文提交与审核等各项工作均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在线完成。

学院统筹安排,精心制定方案。各学院反复组织研讨,精心制定线上答辩具体方案,通过召开答辩秘书培训会、建立答辩工作群、提前组织演练和测试等方式,反复讨论工作细节,模拟答辩流程,保证了线上答辩程序、学术水平与线下一致。

多重质量监督,强化质量保障。为保障答辩工作质量,所有论文答辩均提前公示答辩信息,学校研究生督导组专家和师生可线上列席监督,视频答辩全程录像备存。目前,研究生院和学校督导组专家等共参加答辩督导近40场次,一致认为答辩规范严谨、学生准备充分,答辩针对性强、把关严格。

学校将进一步总结研究生线上答辩工作经验,确保答辩工作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切换,保障研究生顺利毕业。

(编辑:丁远朋 实习编辑:仪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