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一流学科X平台召开新能源新材料发展规划务虚会

1月4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一流学科X平台在主楼A417会议室召开新能源新材料发展规划务虚会。中国科学院院士、X平台负责人徐春明,以及来自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等的2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

7895b238d2284a00b05086f2a1c5d4f3.jpg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院长李永峰主持会议。生物质能、氢能、天然气水合物、热能、储能等学科方向的主要负责人从重点攻关方向、五年规划目标、机制条件保障等方面作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

徐春明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国家能源产业结构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X平台是学校拓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本次会议就是要围绕国家新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议,为新能源新材料学科发展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他对新能源新材料相关学科和团队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各方向要在此次务虚会研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理清本方向研究基础,明确未来五年、十年、十五年重点研究方向,整合现有力量,力争在氢能高效制备和长距离输送、储能电池关键核心材料等“卡脖子”问题上形成重大突破。二是学科建设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优势特色,在学科前沿和行业技术领域形成学校特色和品牌。要避免功利主义,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主动调整科研方向,积极服务于国家能源产业机构调整,努力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