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刘合院士蟒山讲坛第二十一期开讲采油与低碳

619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第二十一期蟒山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专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程博士生导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人工智能学院名誉院长刘合院士应邀作了题为“采油工程技术现状与低碳发展战略”的专题报告,并对古龙页岩油的勘探开发现状和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作了专门介绍。

蟒山讲坛魏志博摄 (5).jpg

蟒山讲坛魏志博摄 (8).jpg

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副校长李根生,科学技术处、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70余人共同聆听了报告。李根生主持活动。

蟒山讲坛魏志博摄 (2).jpg

刘合院士系统介绍了采油工程技术在油气田开发中的重要地位、我国油气行业碳排放形势、采油工程技术面临的挑战和采油工程的任务,全面总结了采油工程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指明了在推进油气领域“双碳”目标的总体要求下,从“提升用能水平”“减少CO2排放”两个方面,实现采油工程技术领域采油工程技术革命性突破的颠覆性科技攻关领域,包括井筒-地面一体化节能注采工艺技术、复杂工况节能举升工艺技术、石油装备节能改造与智能运维技术、绿色环保采油工程技术、CO2地质埋存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等,并对采油工程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目标从“一体化高效率、系列化高效益、智慧化高质量”三个发展阶段进行了展望。刘合院士指出,节能是第一能源,节约最低碳,并提倡“压减约束单耗,提升用能效率”的行业共识。他强调,面对国际能源行业全面转型的重要时刻,油气工程领域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要运用新发展理念,超前谋划,强化全行业用能分析和节能减排顶层设计;另一方面,要集中力量自主创新,勇于突破碳减排技术瓶颈,实现油气工程技术的低碳化转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刘合院士针对古龙页岩油特别指出,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是世界级难题,是革命性的、颠覆性的全新领域,理论和技术的很多领域均进入了“无人区”,希望全体师生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深入一线、理论联系实际,为古龙页岩油开发这项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刘合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采油工程理论突破方向和新技术变革体系、采油工程技术价值全生命周期评价、采油工程技术在国家“双碳”目标下的机遇和重点应用领域、古龙页岩油压裂改造和提高采收率的关键攻关方向、“碳中和”“碳达峰”硬约束下油气行业的地位及对新一代油气工作者的要求、油气行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挑战和机遇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解释。

李根生表示,刘合院士的报告全面系统、高屋建瓴,对新形势下采油工程技术乃至整个油气行业发展作了深刻阐述,指明了方向。更重要地是,刘合院士对学校满怀深情,字里行间充满了要求、建议、期盼和希望,相信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一定深受启发,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蟒山讲坛魏志博摄 (17).jpg

报告后,吴小林为刘合院士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

刘合,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多年致力于采油工程技术及装备研发、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是我国采油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创建了采油工程技术与管理“持续融合”工程管理模式,加快了新技术升级换代及工业化应用,推动了技术与管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尾矿与劣质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攻克了精细分层注水等核心技术,组织实施重大工程现场试验,实现了老油田规模降成本和多增油少产水两大成效;攻克细分控制压裂和全可溶桥塞水平井多段压裂等关键技术,已成为国内陆上劣质储量有效开发的核心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以及光华工程科技奖、孙越崎能源大奖等荣誉。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