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新华社客户端“新知播客”栏目走进中国石油大学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胜利油田时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为普及能源领域知识,助力建设能源强国,12月21日,新华社客户端“新知播客”栏目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来自海洋的惊喜与挑战”为主题录制节目。

0N7A3255.jpg

本次活动是新华社客户端“新知播客”栏目走进高校的第一站,也是中石大风华网络公开课的第二场高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石油工程学院教授高德利,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米立军,中国矿业联合会秘书长车长波及新华社记者冯松龄作为嘉宾参加节目录制,围绕海洋油气开发议题展开对话交流。来自学校相关学院(研究院)的师生代表等100余人来到现场,一同领略大师的风采、感受深沉的情怀。

0N7A3251.jpg

活动中,嘉宾们从世界能源市场形势与格局、我国油气资源的禀赋及海洋石油工业发展历程、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石油领域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展开对话,介绍知识、分享体会、启迪思考,打造了一堂兼具理论知识与爱国情怀的高端盛宴。

高德利院士通过中外对比,阐述了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特殊性,分析了中国由“煤炭消费为主”跨越到“天然气消费为主”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能源消费结构转型之于“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意义。米立军展望了石油、天然气及新能源等不同种类能源的发展趋势,并结合中海油的相关科研及项目推进情况,介绍了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分布状况,阐述了我国在攻关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卡脖子”技术方面的相关进展。车长波介绍了中国矿产资源禀赋的总体特点及资源开发的难点所在,回顾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国际形势,阐述了油气资源对于国家发展、人民生活的极端重要性。

围绕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问题,嘉宾们一致表示,青年人要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发展之中,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积极投身于前沿问题研究尤其是“卡脖子”重大技术攻关,持之以恒地贯彻创新理念,以不懈奋斗来书写无悔青春、实现人生价值。

在交流互动环节,无论是有了一定学术研究基础的博士研究生,还是刚刚接触海洋油气工程等专业知识的2021级本科“小萌新”,抑或是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应届毕业生,都表现积极、踊跃提问,围绕学习、科研、成长等话题与嘉宾互动交流,现场氛围热烈、掌声不断。

0N7A3206.jpg

节目开始前,学校党委书记陈峰会见了节目嘉宾,并围绕校企合作、能源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0N7A3273.jpg

0N7A3275.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