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两位教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学校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周福建教授和石油工程学院蒋官澄教授分别荣获2021年和2022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周福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长期致力于压裂理论与技术研究和实践,研发多项原创压裂增产技术。研究成果在陆上和海上油气田有显著应用实效,推动了油气田开发技术进步,引领了该领域的技术发展。他提出了集裂缝转向和酸液转向于一体的新型转向酸压机理与方法,发明了碳酸盐岩油气藏转向酸压技术,获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提出深井靶向暂堵多缝改造技术思路,发明了深层油气藏靶向暂堵高导流改造技术,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建立了增渗置换、多缝均匀改造提高采收率一体化压裂方法,发明了致密油藏增渗置换均匀改造压裂技术。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次、省部级一等奖6次,获孙越崎能源大奖。

蒋官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针对储层保护问题历时30余年研究,建立了油气井全过程储层损害定量“预测、诊断”技术,在国内外规模应用,效果显著,获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等;创建了超低摩阻随钻强化井壁的储层保护技术,解决了复杂井型储层损害重大难题,获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1)等;创建了岩石表面既疏水又疏油、强化井壁的双疏保护液理论与技术,解决了高效开发非常规和深层油气损害难题。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7)、2020年中国专利金奖(排名第1)、2017年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排名第1),获孙越崎能源大奖、中华国际杰出工程师等。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从高校获奖数来看,共48所高校榜上有名。北京大学以4项获奖总数位列高校第一;清华大学和四川大学以3项获奖总数紧随其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广东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获奖总数均为2项,并列排名第四。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