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史传薪】聚焦四大环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将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主线,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聚焦组织学习、宣讲宣传、融会贯通、社会实践四大环节,扎实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区落地生根。

着力在组织学习上善作善为

7月1日当天,校区设置了14个分会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师生代表集中观看大会现场直播盛况。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积极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校区党委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重要讲话精神。20余名与会人员分别发言,研讨校区如何在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师生全面发展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校区自上而下、层层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迅速掀起热潮。7月8日至12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9个党支部共501名师生党员围绕讲话精神分享心得体会,切实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校区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以“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为题,为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会计系联合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勉励广大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西部建设者。

7affa1b3d2234dd9a1562216e60f4fbf.jpg

着力在宣讲宣传上用情用力

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校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分众化的专题宣讲,不断巩固拓展学习成果。邀请克拉玛依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勇为全体教职工作“学党史明道理,认清形势向前看”专题报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庆喜参加克拉玛依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校区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宣讲团,开展宣讲30余场,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班级、宿舍,打通党史教育走进学生的“最后一公里”,教育引导学生由衷感党恩、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271c1d5028c74348bab7987686a33002.jpg

主动对接中央和地方媒体,围绕校区首届毕业生基层就业推出系列主题报道,大力宣传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奉献青春力量的事迹,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石大故事。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了首届毕业生魏鹏飞坚守在南疆油田生产一线的事迹,央视新闻客户端以“学习正当时丨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为题,报道中石大学子在总书记回信激励下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石油商报、新疆日报、克拉玛依日报等先后推出专题报道,多角度、立体化呈现校区毕业生扎根新疆、建功基层的风采,为他们干事创业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efb46fbacb5e4724b3360fa92e5fd265.jpg

着力在融会贯通上走新走心

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展现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风采。在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筹划推出“肩负使命 砥砺奋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展成就展,全方位展示了中石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成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重温总书记回信,围绕把回信精神“学得更深、悟得更透、做得更实”展开座谈交流。石油学院组织学生实践团深入新疆油田采油一厂生产一线开展“落实回信精神 回访优秀校友 共话青春担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学院组织学生实践团深入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塔里木油田生产一线开展“深入生产一线 追寻校友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增进对驻疆油田企业了解的同时,近距离感受石油人坚守荒漠、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和不畏艰难、苦中作乐的生活态度,牢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e1cf5163ba4741419d92084b0488abbd.jpg

着力在社会实践上求实求效

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新疆红色资源相结合,通过实地体验、沉浸式教学等方式,传承红色记忆,汲取红色力量,赓续红色血脉。7月14日,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探屯垦戍边之魂,书青春报国之志”实践团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参观小白杨哨所和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看望“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老人,聆听革命先辈屯垦戍边、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传承兵团精神。

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形成了辐射带动校园内外积极学习践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良好态势。文理学院爱心支教团深入克拉玛依市佳福社区,开展了为期16天的支教活动,并在支教活动中增加党史学习相关内容,将教育扶贫实践与“七一”重要讲话宣讲充分结合,让“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行动中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001ad7b01c6f46b5a5026d7be5549322.jpg

深学细悟践初心,知行合一开新局。校区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回信嘱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导毕业生扎根边疆、服务基层,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