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CNPC物探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物探应用基础实验和前沿理论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

723日,中国石油物探重点实验室在线召开集团公司物探应用基础实验和前沿理论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张建军、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赵邦六、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总经理张少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曹宏,中石大副校长金衍,科学技术处和地球物理学院负责人及项目研究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

金衍对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勘探与生产分公司以及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对物探重点实验室发展的持续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领域,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实验室以项目为载体,与对接单位多交流,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研究内容、实现研究目标并进行技术转化,为中国石油的油气勘探开发作出贡献。

项目负责人、物探重点实验室主任周辉从生产需求和项目拟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主要的研究内容和目标、预期成果、经费预算及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汇报了项目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下一步的研究计划作了安排。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立项的意义,对项目执行提出了建议,希望项目在执行过程中与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加强交流,在方法技术研究、联合人才培养、技术转化等方面开展浸入式全过程合作,促使成熟技术快速在实际生产中实现转化,推动中国石油勘探事业的发展。学校地球物理学院院长饶莹表示将全力做好支持、配合、协调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张建军在总结中回顾了项目立项的过程,希望项目组充分利用集团公司立项合作契机,与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科学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共同探索更好的合作途径,打造校企合作的典范,形成中国石油与高校合作发展的新模式。

物探应用基础实验和前沿理论方法研究项目执行周期四年,是中国石油科技项目管理制度改革后物探重点实验室主体——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担的第一个由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立项的基础性、前沿性研究项目。项目将围绕中国石油的生产需求和技术挑战,充分发挥物探重点实验室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对制约物探技术发展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力图实现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原创性突破和持续性发展,增强物探技术解决复杂地质问题的能力,提升中国石油物探技术在国际同行间的竞争力和主导权,为物探技术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方法储备和解决方案。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