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聚力,奋进!中石大召开第六届“双代会”第四次会议

3月31日上午,伴随着雄壮高昂的国歌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在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分别设立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大会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章程修订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校领导陈峰、吴小林、陈大恩、鲍志东、韩克飞、付恒升、李根生、金衍,校长助理刘植昌,会议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鲍志东主持会议。

校长吴小林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1年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刻分析了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介绍了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并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章程修正案(审议稿)》作了说明。

吴小林表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历程中极具挑战、很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和高质量发展主线,强化治理、巩固提升、战略突破、创新发展,首轮“双一流”顺利收官,“十四五”稳健开局,进一步增强了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底气。她指出,过去一年,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大教育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布局优化升级,科技战略支撑更加有力,人才队伍活力持续释放,开放办学格局进一步拓展,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统筹推进治理体系改革,不断强化办学条件保障,着力优化学校育人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聚力开展精准帮扶,勇扛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吴小林强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学校要牢牢把握时代转型、高等教育发展及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在构建办学新格局中夯实内涵,在提升治理效能中激发活力,在思想文化建设中汇聚合力,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激发发展新活力,筑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吴小林指出,置身于能源发展的变革时代,肩负着保障能源安全的国家重任,承载着建设一流大学的师生期盼,今年要围绕“工作落实年”的主基调,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更有成效,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有更大作为,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支撑保障体系,在新征程中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以新气象新作为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植昌作了2021年度学校财务工作报告,通报了2021年度学校总收入、总支出情况及2022年部门预算总体情况。

大会还书面公布了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工作2020-2021年度报告、2021年度法治工作报告、第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第六届四次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第六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和第六届工会委员会2021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10个代表团分团审议了大会各项报告,对学校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的讨论,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当日下午,第六届“双代会”第四次会议在主楼C304会议室召开主席团会议,并同步连线克拉玛依校区,听取了各代表团对学校工作报告等材料的审议结果,以及与会人员围绕学校章程修订和教师成长发展、教育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后勤服务优化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陈峰在主席团会议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双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大会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着眼学校改革发展、大事要事,聚焦教职工普遍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多项提案,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美好前景的热切期盼,体现出代表们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学校提案工作委员会要对征集到的提案认真处理,对立案的提案逐一转交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落实并给予答复。

陈峰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更好地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汇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要充分认清当前时代背景下,学校作为能源领军高校所承担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努力把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切实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实现服务新发展格局水平的新提升。

二是深化依法治校,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深刻把握依法治校的内涵及要求,准确认识教代会和工代会在推动现代大学治理、开展依法治校中的定位和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工代会制度,不断完善制度设计,把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全过程,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促进教代会、工代会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进民主治校、维护学校稳定和促进学校发展方面展现新作为。

三是深化作风建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要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确定的目标任务,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把抓落实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集中到抓好当前、打牢基础、着眼长远上,顺应新形势发展、契合教职工需求,以民生工程、提案工作等为抓手,集中民智、问策于民、造福于民,切实推动解决一批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峰希望全校教职员工把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