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底青云院士蟒山讲坛开讲深地探测关键技术与装备

9月22日,中石大举办第三十二期蟒山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底青云受邀作了题为“深地探测关键技术与装备”的报告。校长吴小林、副校长金衍,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150余人聆听报告。金衍主持报告会。

20230922_第32期蟒山讲坛 罗子怡 (15).jpg

20230922_第32期蟒山讲坛 罗子怡 (1).jpg

底青云介绍了在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和深层油气开发智能导钻技术装备方面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航空-地面-海底电磁探测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钻-测-传-控”一体化智能导钻系统最新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结束后,底青云与师生就电磁法探测技术与现场工程方面的联系、地下随钻探井技术的精确测量方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3U9A0075.jpg

吴小林为底青云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金衍表示,底青云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对了解深层油气开发智能导钻技术具有很大帮助。

底青云,应用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电磁法探测技术与方法、随钻测井技术与方法、旋转导向钻井技术与方法研究工作。面向油气、矿产等深部资源勘探需求,聚焦地球复杂介质中电磁波传播路径及定量表征,揭示了极低频电磁波全空间波导传播机制,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固定源宽频带广覆盖的电磁法技术体系和高精度接收装备,实现了10公里级深度的地质体高精度电磁探测。作为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智能导钻”的总工程师,带领团队攻关油气开发大斜度井/水平井随钻旋转地质导向“卡脖子”技术。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80篇,其中SCI收录101篇(第一/通讯作者72篇),出版专著5部,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6项,中国发明专利18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多项奖励。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