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青春,闪亮!

近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了建团100周年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结果。中石大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校团委副书记李茂粟获评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付成功获评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19-4团支部获评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李茂粟作为一名从事共青团工作3年的团干部,曾先后赴全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井冈山高校社团指导教师专题培训班学习。在工作中争做笃力前行的社会贡献者、信念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果毅力行的团学工作者、以身作则的青年引领者。

2019年以大四毕业生身份全程参加90天的国庆群众游行活动。2021年作为学校负责人之一参与建党百年志愿服务、“伟大征程”文艺汇演两项“七一”重大任务,服务总时长超过250小时,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获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

2022年,作为延庆冬奥村收费卡领域志愿者组长参加冬奥会服务工作。32天的时间里服务外国代表团26个,人数超470人,亲绘中国风海报、明信片20余张赠送给外国友人,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个人事迹获冬奥组委官网、国防部官网、北京卫视等报道60余篇次;连线云南南华等地山区孩子开展云端冬奥活动,助力大山孩子圆梦冰雪,事迹获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浏览量超过25万次,带领团队在团中央、团市委等联合主办的“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全国大学生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获评优秀宣传高校。此外还参与了北京世园会和北京服贸会两项重大任务,获评优秀志愿者。

曾担任校团委副书记、校团委干事、校学生会主席、团支部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组织开展团日活动、红色教育等40余次,参与校庆、团代会等大型任务16项,组织创办冬奥青年说、冬奥原创画展等20余项活动。所在班级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全校十佳示范班集体、“一学一做”优秀团支部、红旗团支部、暑期优秀实践团队。

先后带队开展社会实践、支教11次,个人志愿时长超过1000小时,足迹遍布全国9个省市。与云南南华思源实验学校等建立教育帮扶,整个团队完成超过一万小时的授课任务,获评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首都大中专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千校千项“最美团队”。成立学校绿色冬奥先锋队,深入全国各地开展绿色冬奥宣讲、植树等50余次,遍布11个社区及学校,覆盖人数超过600人,联合延庆区野鸭湖景区共建“中石大青年林”,组织学校100个团支部共同完成了100棵海棠树的种植任务,献礼建团百年。

作为一名兼职团干部不忘学生本职,研究生阶段课程绩点3.85,成绩优良率100%,先后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国石油大学第十五届校长奖、首都大中专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青年观察员”、全国“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幼年时期,付成功由于药物过敏,听力严重受损,最终双耳失聪。尽管身体上的残缺造成语言表达障碍,让他一度封闭自我,但他最终克服了心理障碍。2020年,以640分的成绩顺利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一上学期克服英语听力困难,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与同学一起参加数学建模类竞赛,不断提升自我。

积极融入集体,主动承担团组织的工作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多次主动申请在支部学习中领读宣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参加了学校献礼建党百年团体操开幕式。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参加了“百团百树应百年”植树活动。过去一年时间,累计参加了二十余项不同主题的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达到百余小时。假期期间,选择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中,负责居住人员的体温监测和控制人流进出,累计志愿时长达数十小时。

成为冬奥志愿者后,积极参与冬奥宣传工作。2021年11月24日,作为五名残疾人志愿者代表之一,参加了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的主题活动“梦想与未来”的授旗仪式,作为旗手郑重地从张海迪主席手中接过了代表使命与光荣的志愿者旗帜。在学校冬奥倒计时五十天之时,作为中石大志愿者代表在誓师大会上发言,号召所有中石大冬奥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能力、坚定的信念共赴这场冰雪之约,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国家期望!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作为一名赛事服务志愿者(ZCP)服务于延庆冬奥村和冬残奥村。主要工作是在区域控制点认真检查来往人员证件,对区域控制点的消杀任务等。除此之外还主动承担起搬运物资和为冬奥村居民和访客指路等任务,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保障场馆的正常运行。在岗工作达53天,圆满完成冬奥组委交付的任务。

在工作期间,多次受到央视、冬奥宣传组委等相关媒体的采访和报道,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向全世界展现出中国青年志愿者积极向上、热情奉献的精神风貌。

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勘查工程19-4团支部自建设以来,包含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成员32人(含中共党员7人),曾获评校优秀示范班集体、校十佳班集体、2021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先锋团支部等荣誉,13人获评优秀团员。

专业能力好,投身油气勘探。资源19-4团支部胡兴勉、严可欣等多名成员综合成绩进入年级前列,席念旭、蒋佳宁、代正明等同学累计获得王涛英才奖学金、杰瑞奖学金、中石油企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40余项,何永彬、周源、赵伟等成员入选地球科学学院“本博一体化”。

组织基础好,身体力行。支部依托张家泽同学设计管理的微信小程序与大型公益服务组织“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建合作,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打造了关爱烧烫伤儿童的品牌公益项目和社会实践模式,实现学校社会服务和实践“走出去、引进来”,共获国家级、北京市级及校级社会实践奖10余项,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21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活动优秀团队、北京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以及各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作用发挥好,志愿服务,紧扣时代主题。支部成员管照杰在志愿北京平台创建了团支部专属的志愿团体,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依托地学院蒲公英青协等社团组织推出“冬奥知识小课堂”专栏,普及冬奥会知识;志愿者朱邦彦接待小萨马兰奇副主席,陈锦霖、张开然等多名志愿者登上北京日报等媒体。目前,资源19-4支部人均在案志愿时长超过150小时,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优秀志愿团体(1/5)、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优秀志愿项目(1/10)、2021年“校十佳志愿者”等荣誉。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