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奋进!中石大部署推进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发文,公布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

6月28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部署推进会,研讨部署重点建设任务,加快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党委书记陈峰党委副书记文永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吴建伟、庞昌伟、刘乾、李卫红、杨关玲子、刘韵秋等分别从思政课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与研究生培养、教研团队建设、教学质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发展路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汇报了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工作计划和构想,表达了凝心聚力谋发展和坚决落实建设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在交流研讨环节,文永红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抓紧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形成明确的建设“施工图”;要在厚基础的同时找准建设突破口,在做优做强特色优势过程中入主流、创一流;要着眼多维育人力量的整合利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育人作用发挥、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与改革、行业特色思政案例挖掘、“双一流”学科建设支撑、加强协同联动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IMGL9925.jpg

陈峰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近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建设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学院事业发展跃升的新阶段,将对学校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产生长远影响。他强调,推进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一是把牢根本遵循,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明确目标任务,认真对标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目标、标准、要求,对照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建设的要求,对比与其他高校马院的相对优势,找准建设提升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三是严格责任落实,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建设推进的工作效率和整体效能。四是持续振奋精神,增强危机意识,激发内部活力,以更高的士气、更足的干劲、更多的付出,走好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奋进之路。

建设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战略举措。按照此前申报建设计划,在3年建设周期中,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建强大思政课教学体系,建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育人实效,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