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联合挪威卑尔根大学在浊流沉积领域取得重大学术进展

近日,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葛智渊教授领衔,与挪威卑尔根大学的合作研究在浊流沉积领域取得重大学术进展,研究成果于2022年1月19日在国际顶级综合期刊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葛智渊教授为该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

浊流沉积模式是沉积学关注的核心议题之一。既有研究早期主要利用对浊流沉积物——浊积岩的野外观测和水槽物理模拟手段来研究浊流。近年来利用实地观测和数值模拟手段进行研究的成果也越来越多。在上世纪60年代鲍马序列提出之后,沉积学家们基本认同浊流的沉积过程中能量由高到低,并往往反映在逐渐变化的沉积构造和逐渐变细的颗粒上。但是,近年来学术界认为浊流沉积并非如此简单,并提出了一些不同看法。该项研究标志着科学界对于浊流沉积有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和分析。

葛智渊教授领衔的该项研究利用了国际前沿的高精度浊流数值模拟方法来模拟浊流的沉积过程。研究发现,不同流体界面间的开尔文-亥姆霍兹不稳定性会造成浊流内部的能量波动,从而影响浊流沉积物沉积时的状态。这种条件导致浊流中沉积和侵蚀过程交替出现,并有可能使不同的沉积构造反复出现。这项工作明确了开尔文-亥姆霍兹波在浊流沉积中的重要作用,并颠覆了学术界既有对于浊流沉积中记录的物源区信号与浊流自生的能量波动信号相互关系的认知。

推测由开尔文-亥姆霍兹波形成的沉积构造

审稿专家对该项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明确开尔文-亥姆霍兹波的重要性是浊流沉积领域的新突破,文章具有高度的创新性。该成果对深水石油勘探、深海污染物运移、深海沉积过程与源汇分析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l9124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