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十四五”首个!中石大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资助名单,中国石油大学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石油工程学院李根生院士团队牵头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干热岩地热资源开采机理与方法”获得立项资助。该项目是我国地热资源开采领域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牵头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也是学校自2014年陈勉教授首次获批以来的第二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干热岩是一种具有独特优势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具有储量丰富、绿色环保、高效稳定、不受季节及昼夜限制等特点,开采潜力巨大。本项目聚焦干热岩地热资源开采中的钻井建井、压裂造储、流动取热关键环节的重大问题和挑战,研究高效建井、立体造储与稳定取热的原理方法,突破高温破岩钻井、缝网压裂连通、取热优化调控等关键科学问题,构建“透明”干热岩体,为钻井、压裂、取热提供数字化平台,创新轴-扭冲击振动破碎高温干热岩方法,探索干热岩柔性压裂造储和高效开采综合调控方法,为我国干热岩地热高效开采提供理论和方法,将有助于我国约占全球六分之一的干热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有助于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干热岩地热资源开采机理与方法”重大项目汇聚了我国干热岩地热资源开采领域的优势研究力量,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牵头依托单位,联合深圳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优势互补。中石大负责五个课题中的两个课题,依托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热研究中心的骨干力量和研究条件开展研究,研究团队主要来自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等与地热领域相关的科研力量,参研青年骨干成员的前期研究工作获得了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前瞻培育资助,彰显了基本科研业务费在培育学校科研前沿基础、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度重视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前沿性技术探索,致力于培养高层次人才。“十三五”以来,实验室紧紧围绕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调整新增了“清洁地质能源开发与碳捕集利用技术”研究方向,先后整合成立了地热研究中心、水合物资源与开发技术研究中心、地层微生物资源与利用研究中心、碳捕集埋存与利用(CCUS)研究中心,和相关学院一起组织申请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4项,获批地热领域首个深层高温地热资源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承担地热领域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课题5个。今年实验室固定人员已获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资助1项、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项目1项、优秀青年基金资助项目3项。本次项目获批再次实现了学校在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层面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学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接国家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的实力、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不断跃升,相关科研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该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类型中除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部门推荐)项目外,支持力度最大的项目。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