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团学组织开展秋季学期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中国石油大学团学组织开展秋季学期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党史教育入团课”理论学习

各学院团委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开展“党史教育入团课”理论学习活动。12月16日,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依托学院团校,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春梅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的讲座,为学生开展党史知识培训。10月13日,经济管理学院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秀荣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主题报告,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10月27日,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培强教授为学生讲解“四史”的内涵以及学习“四史”的意义。

75b829524bee4f9895c18a94e214f098.jpg

“青春的我,信仰的光”知识竞答

全校团支部积极参与“青春的我,信仰的光”全国高校“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竞答活动。团支部自主开展各类活动,引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推动爱党兴国荣校相统一,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地球科学学院团支部自行设计知识竞赛,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疫情防控知识、石油精神、宪法知识等相关内容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学四史,勇担当”主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学生通过书法、绘画、海报设计等艺术手段展示班级“四史”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厚植爱党爱国情怀。10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青年言说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号召新时代青年紧跟党的步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a0411626f4141b5be0e089d334996ed.jpg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

各学院团组织强化仪式感召,组织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以及优秀校友等榜样人物寻访采访活动,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推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我与国旗合影”照片征集评选,“秀”出对祖国的热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支部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参观学习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理学院应用AI导导,让兽首、大水法等文物“开口说话”,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兽首相关历史知识及圆明园的历史原貌。

47107923c6c8431b9739920492d4ad7c.jpg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光盘行动

全校团组织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学生践行“光盘行动”,签署承诺书,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推动 “光盘”常态化。10月16日,校团委通过“后浪逐梦工作室”抖音号直播,在东校园食堂门口采访用餐学生对“光盘行动”的态度及践行情况。石油工程学院组织团支部开展“追光”主题团日活动,以主题宣讲、知识竞赛、专题调研、交流讨论等形式引导同学们节约粮食、防止浪费。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发起“光盘行动”打卡活动,帮助同学们培养节约习惯。外国语学院开展“追光”主题网络作品征集活动,培养同学们节约意识。

f38e77a8132941d285e6490321d2513f.jpg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实践

学校团组织通过开展主题团日、读书读报、征文演讲等活动,做好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通过志愿服务以及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推动学校师生养成垃圾分类的行为习惯。地球科学学院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环保盒子系列活动,走进宿舍回收瓶子、箱子等可回收物,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团支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组织观看垃圾分类科普宣传视频,并开展知识竞答。地球物理学院组织团支部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演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积极进行垃圾分类。经济管理学院团支部利用小道具,引领同学实操垃圾分类,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增强学生环保意识。

7686d5ee099748af9662ce919df47944.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