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集成项目获立项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集成项目(以下简称“集成项目”)的资助名单,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李宜强教授团队牵头负责的集成项目“井下多化学反应生烃放热协同蒸汽大幅度提高稠油采收率基础问题研究”获批立项,资助直接经费1000万元。该项目是由我国石油领域高校牵头负责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集成项目。

该集成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牵头依托单位,联合中国海油化工与新材料科学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中心、西南石油大学和西安石油大学共同承担。项目针对我国中深层稠油难以有效开采的问题,从化工领域中工业催化放热反应原理出发,提出了井下多化学反应生烃放热协同蒸汽开采稠油的思路,围绕多化学反应体系构建、井下反应调控及安全输送方法、化学反应动力学及扩散动力学模型构建、热—烃协同提高采收率机理、非等温渗流组分模型建立与产能预测方法开展研究。项目集成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三个学科,在“双碳”背景下,该项目将推动稠油绿色环保、高效开发技术体系的形成,使稠油开发水平迈向新高度,也将会促进稠油开采化工催化上下游多产业链融合发展。

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聚焦关键技术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促进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的融合。集成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中最重要的项目形式之一。该项目的获批彰显了中石大在学科交叉领域的科研成效,标志着学校研究实力、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编辑  苏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