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孙丽丽院士蟒山讲坛第二十二期开讲石化工程新发展

1231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第二十二期蟒山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石大工程博士生导师孙丽丽应邀做客蟒山讲坛,作了题为“数字工程新模式推动石化工程新发展”的专题报告。

20211231_莽山讲坛 (7).jpg

20211231_莽山讲坛 (8).jpg

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副校长李根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山红红教授,科学技术处、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理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150余人聆听报告。李根生主持报告会。

20211231_莽山讲坛 (10).jpg

孙丽丽院士以当前能源发展洁净化、多元化、智能化为背景,结合“双碳”战略目标,阐述了强化石化先进技术与多领域技术集成创新的重要性。她指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数字工程平台,变革工程转化与设计建设模式,不仅能大幅提升石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多领域技术系统集成能力,而且也能促进石化工程设计建设更加安全高效。数字工程体系与平台的建立和数字石化工程新模式的创新,营造了融合的石化工程业态环境。在安全高效环保大型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成套技术研发与应用过程中,孙丽丽院士开发了高效BOG再冷凝成套技术、LNG综合气化系列技术、大型预应力混凝土全容式LNG储罐成套技术、LNG接收站储备与调峰能力优化技术;在高效环保芳烃集成设计技术研发和成套技术的形成与应用过程中,同步解决了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开发成套设计技术、高效建设工业装置的交叉并行实施难题,在工艺技术、重大装备、精准控制、高效节能等方面取得突破,并使得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拥有芳烃成套技术的国家。孙丽丽院士希望母校中石大充分利用师资条件与科研能力,为国家发展以及能源领域的变革提供新的思路、新的技术,也欢迎毕业生加入公司共同开展设计研发和生产建设。

报告结束后,孙丽丽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SEI数字化系统中是否有通过模型和数据直接自动设计单元操作或流程的软件模块以及未来如何进行规划、针对没有实现数字交付的炼厂如何使用现有数字化系统对炼厂进行描述和优化、数字孪生中核心模型是稳态模型还是动态模型及其软件选择、工程建设公司能否更深入地介入工厂运营及优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答。

李根生表示,在2021年即将结束之际,孙丽丽院士为师生提供了丰硕的学术大餐。孙丽丽院士通过一系列重大的、高难度的、复杂的工程案例,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数字工程在生产中的杰出表现,并结合10余年的工作经验展示了数字工程新模式在石化工程领域中的美好未来和发展方向。

20211231_莽山讲坛 (3).jpg

报告后,吴小林为孙丽丽院士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

孙丽丽,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现任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长期致力于石化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融合共生”的工程管理思想,构建了全过程多维度的石化工程整体化管理模式;开发了高效环保芳烃集成设计技术,在芳烃自主技术工程创新上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发了原油清洁高效转化系列工程技术,在炼油技术集成创新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攻克了高酸天然气净化关键技术,解决了高酸天然气大规模安全高效净化处理的世界性难题。主持设计建成了我国首套自主技术芳烃联合装置、首座单系列千万吨级炼油厂、世界第二大高酸天然气净化厂和沙特延布炼厂等多项境内外标志性石化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授权专利45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60篇。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