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喜报!中石大新增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资助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高金森教授团队牵头负责的“绿电驱动石油分子拆解与重构的化工基础”项目获得立项资助。该项目是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牵头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也是学校继陈勉教授团队、李根生院士团队之后获批的第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绿电驱动石油分子拆解与重构的化工基础”重大项目汇聚了我国石油化工领域优势研究力量,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共同承担,依托多个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条件联合开展研究工作。项目围绕石油分子在“绿电”供能下的拆解与重构过程,重点揭示石油分子在绿电供能下的性质、传递及反应新规律,分别建立石油分子C-H键、C-C键拆解与重构代表性反应的分子层次模型;设计并制备导电催化剂材料(负载型导电催化材料、分子筛型导电催化材料),揭示“绿电”供能下石油分子在导电催化材料上的“三传一反”新规律;完成导电催化剂的工程放大,并设计与之相匹配的新型反应器。

本项目实施将最终实现石油分子在绿电供能下“结构-性质”认知及转化过程模型化的方法突破,实现石油分子在绿电供能下择型绿色转化催化材料的设计突破,实现石油分子在绿电供能下反应器技术的工程突破,为低碳转型下的炼油与化工行业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推动石化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极具竞争力的未来绿色石化行业新模式,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编辑  杨文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