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联“网”!国家管网-中石大联合研究院揭牌!

1014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中石大举行。双方将在科研项目联合攻关、平台共建、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聚焦国家管网在油气储运设施建设和生产运行中的关键技术瓶颈,打造油气管道高效运行与可靠性、管道本质安全控制、装备国产化、智慧管网等协同创新共同体,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该联合研究院是国家管网集团的首个联合研究院。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中云,科技部总经理丁建林、副总经理张对红,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中石大党委书记陈峰、副校长李根生,中石大原校长张来斌教授,科学技术处、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丁建林宣读联合研究院成立及人员任命文件,张来斌教授任联合研究院院长。刘中云和陈峰代表双方为联合研究院揭牌。

陈峰对刘中云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联合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国家管网集团的成立,既是国家石油石化资源领域的重要改革,也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保障。中石大作为能源行业领军高校,具有相关学科齐全、科研平台高、科研力量强等优势,希望联合研究院聚焦国家管网集团需求,推动科研项目落实、谋划国家级平台申报、推动校企人才培养,助推学校 “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双碳”目标。

刘中云对中石大油气储运领域的科研实力及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指出,联合研究院应坚持开放、友好、协同的原则,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及国家管网“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协同多家单位,联合攻关核心难点问题,推进关键技术成果转化,打造完整产业链,并促进企校双方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努力成为技术集成、成果转化特色突出的平台。

双方就联合研究院建设目标、研究方向及合作方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校长期以来主动服务油气管输的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学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带队走访国家管网集团,在前期充分交流协商的基础上,为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决定成立联合研究院。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