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初心为证,使命作答!

2020年盛夏,北京昌平军都山下,新疆克拉玛依红山湖畔,山水相隔的中石大人,被同样的深情点燃。

e4222076ade44e8da748dd21223c4e8a.jpg

去年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毕业生回信,支持他们作出的人生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2af44dfe1d3e42c0b7569ee0b26dc332.jpg

“收到回信的那一刻,我简直激动得要跳起来了。就好像拿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时一样,翻来覆去读了好几遍,浑身充满了干劲!”克拉玛依校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0届毕业生陈迪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难掩激动。

a115a6c6d6754261bd2dda52aed04dd1.jpg

“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切,对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关切,对西部建设发展的关切,也是对我们服务国家战略、发展边疆教育的充分肯定。学校从未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对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时代新人、培养西部建设者、培养一流人才方阵的时代命题,中石大给出了漂亮答卷。”学校党委书记陈峰表示。

这正是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深刻收获;也是学校一年来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征程上谱写奋进新篇章的真实写照。

勇担时代使命的奋进力量

“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是建设校区的初心和使命,是党和国家直接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

“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

“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就业育人,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方面和必然要求!”

一纸书信,万千情怀。一年来,学校深刻领会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校师生学习重要回信精神、领悟实质内涵形成热潮,在研讨中对回信精神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共识越来越明确。

b7861b7ab7144b4da0dd2b6055453a21.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到克拉玛依校区与师生共同学习回信精神

f0d0565303904c0b805a96ba0ece8008.jpg

学校领导在全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视频会上谈学习体会

07ea97ec2f0045aa943a7da8848c7c6f.jpg

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这是含英咀华学精神的一年。收到回信后,学校党委迅速调整正在举行的暑期务虚会,当天就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进行传达学习;当晚,组织干部师生收看新闻联播;克拉玛依校区师生在自治区陈全国书记主持下,第一时间畅谈学习体会;校本部与校区干部师生连线座谈进行专题学习。学校党委印发《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决定》,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校区也制定相关《实施意见》《活动方案》,全校师生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并成为贯穿全年工作的精神旗帜、主题主线、首要任务。

c3732dab129c45e3acfc18a330614cd7.jpg

“总书记回信精神,打卡学习了吗?”2020年的校友返校日,校友们这样相互问候。因为疫情原因,这一年的校友返校日在线上举行,学习回信精神线上打卡成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和仪式。

937520e7f7db4cd78bb7363bbc47f69b.jpg

党委书记陈峰为2020级本科新生上“思政课”

895850d9c9d447158a3908b55cdeec69.jpg

校长吴小林与毕业生代表共同学习回信精神

3a4a809b0e964c23ba8f568cd02e2fc2.jpg

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

448a9e0660d44302900ee095514e7947.jpg

校领导接受人民网专访

学校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活动等形式,确保回信精神学习实现全覆盖,将回信精神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新进教师入职培训、校友返校日线上打卡等重要内容,引导师生校友牢记谆谆教诲,明确奋斗志向。学校领导在全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视频会上谈学习体会,在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上分享对回信精神的理解,在教育部就业公益课程中介绍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在主流媒体和期刊发表文章阐述回信精神及对推动西部建设、发展优质高等教育的意义作用;在学生开学第一课、专题党课上讲明回信精神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意义,在多维度阐释中深挖回信精神内涵。

d4b5dab4e625452aa49f3448291ed5bc.jpg

与武汉工程大学联合开展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回信精神

817faff5257c435c91643aa2655c392a.jpg

克拉玛依校区地质系党支部与新疆油田基层党组织共同学习回信精神

66327068a58f4ae786d73c908d653763.jpg

与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我们向全国高校毕业生们发出倡议,要做志向高远的新时代先锋者,要做不畏艰难的新长征突击手,要做扎根基层的新一代追梦人。”收到回信的118名学生向全国高校毕业生们发出这样的倡议。

这是研精覃思悟内涵的一年。收到回信后,学校的基层党组织与兄弟高校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与新疆油田、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基层党组织联合开展研讨,强化校企育人合力。组织学生与1957年收到朱德同志回信的老校友、参加过克拉玛依石油会战的“老石油”交流,赓续精神血脉,砥砺使命担当。

63665833c49d4524bdd54190e0fac741.jpg

5ffbc95224da4df39aa45cb1cfe92f16.png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的青少年学好扎实本领矢志奋斗。咱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大家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只有这样,将来才能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这是在“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展览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宣讲团为前来参观的附中附小学生讲解时的一幕。

在校本部和校区同步举办“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展览,推出线上云展厅,为全社会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云阵地”,线上线下参观人数超过30000人次。学校开设了学习回信精神专题网站,融媒体矩阵与中央媒体、社会媒体同频共振,全渠道贯通、全媒体融合、全时段推进回信精神学习宣传,推出宣传报道200多篇次,阅读量在极短时间内过亿次,营造了声势强、传播广、影响大的宣传态势。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成才方向

341433b19da64245974d5576b2a5adb9.jpg

“我们要守铁人忠魂,立铁人意志,学铁人干事,承铁人作风,踏着铁人的脚步一路前行,成长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立志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中石大人。”

2020年11月15日,在刚刚落成的铁人塑像前,地球科学学院2018级学生初勇志这样表达自己的决心。

ad095c6c632e42838077f8ec9ac39eab.jpg

“在新疆基层锻炼的一年,我减去了怕风怯雨的娇气,加上了敢于冲锋的锐气;减去了心浮气盛的躁气,加上了刻苦钻研的静气;减去了好高骛远的傲气,加上了实干笃行的地气,我愿永远扎根在新疆,做一台不知疲倦永不停歇的抽油机。”

今年6月24日晚,以总书记回信为背景创编,由中石大在校生主演的原创舞台剧《信念》,在学校成功首演。剧中,年轻的中石大人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的坚定信念,带给师生深深的震撼和感动。

d57916f9d3a747298b4002b6d03252f1.jpg

a5e5ca6d44314a2090068b1b633d8209.jpg

325d45f9b7804fb4bc87c3adc8fa953c.jpg

学校将回信中“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精神与学校“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传统相融合,与石油精神相贯通,积极打造具有“家国情”“石油味”的“大思政课”,厚植师生家国情怀。“为国家分忧解难、为民族争光争气”的先进代表铁人王进喜的铜像伫立在了校园中,铁人精神教育基地揭牌,铁人广场命名,“人民楷模”“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回到母校,48小时传薪之旅为中石大人带来了体现着厚度、深度、广度、温度的“成长大课”——接过石油精神大旗、续写石油行业新辉煌,成为广大石油学子的共同誓言。

fb84fb36c94d446ab88b6b16c47c7081.jpg

学校将回信精神贯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人才培养各环节,加强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探索构建校内校外互补、课内课外融合、线上线下联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贯通式大教育体系,实现思政教育全面渗透、创新创业全面覆盖、综合素质培养全面落实、信息化智能化全面升级,形成“大思政”“大育人”新格局。

4baebad031ab447a9cc81e8b8455ea4f.jpg

去年9月,克拉玛依校区在位于新疆塔城地区的小白杨哨所和孙龙珍纪念馆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铸剑为犁、屯垦戍边、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三全育人”。

在校区,“劳模导师”发挥的作用更充分了,戈壁滩上的党课更加浸润人心了;按照“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四年不断线”的思路,校区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行业企业参与从学生选拔、培养、考核到就业,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更加深入了;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之间的“无缝连接”,满足了基层对高质量人才的渴求和学生个人发展需要。

心怀家国、勇于担当的服务面向

   国之所需、校之所重,国家召唤、必当其冲。爱国,奋斗,奉献,创新,这是中石大68年发展历程中最鲜亮的底色。在新的征途上,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学校在总书记回信中寻找答案,在勇担时代使命、服务国家需求中实干力行。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教师需要更多地经受意志的磨炼、精神的洗礼才能更快地成长。西部建设的使命召唤着我,援建事业的责任激励着我,校区艰苦创业的精神感动着我,我愿意为这里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孙磊老师主动请缨来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挑起了文理学院外语系副主任兼俄语专业负责人的重担。一个学期的援建经历,让她喜欢上了克拉玛依校区,喜欢上了这里的学生。2021年校区俄语专业将迎来第一批毕业生,为见证首届俄语专业学生毕业,她舍不得离开,主动申请将援建期限延长。

2b6346d4d9754c049d28921ba51195b9.jpg

学校通过“引-派-援”等多样化模式建设校区高水平师资队伍,自2018年3月,教育部召开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专业建设协调会以来,在教育部和对口援建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有来自1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63名教师来到克拉玛依校区,对口支援校区建设;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支持下,2020年有20余名教师参与到校区建设中来,谱写了新时代的援疆画卷。

77a0343963aa4f3dbf26458ac9c26c07.jpg

2015年10月,教育部正式批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设克拉玛依校区。学校上下形成广泛共识:在新疆办学,是党和国家直接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发扬中石大人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举全校之力,交出合格答卷。校区建设之初,学校党委就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新疆发展的高度,对校区进行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无论是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培养,还是科学研究方向,都坚定把校区发展目标和新疆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致力于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五年来,学校坚持校区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形成了“一校两区”的办学格局,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祖国西部建设者提出了新的模式,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强化对校区发展保障,学校优先保证校区需要,调整校区机构设置、增加干部职数,一批新的干部从校本部走上校区工作岗位,一批期满干部选择继续在校区坚守。

ceb11187c37b48b78954a5b7372a2472.jpg

e9cebdf5559747109ec72b9c2936eb90.jpg

50c660a95c0f4561854ea6c8449ead77.jpg

一年来,学校立足国家能源安全, 坚持产教融合,与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先后签署新时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在南海深水大气田开发中,在新疆重点区域油气勘探开发中,在油气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在打造全球能源领域教育共同体中,彰显着中石大贡献。

0ef3c28124dd466cac51dd2fdc93963d.jpg

4月16日,在我国首个千亿方自营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气田(陵水17-2气田)所有开发井的钻完井作业全部完成的第二天,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的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学校,感谢中石大以杨进教授为代表的海洋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研发团队15年来矢志不懈攻克世界级难题为挺进深海和项目安全高效实施作出的重要贡献。

9ab2498733da4a8baee134de538665eb.jpg

近年来,在新疆玛湖地区和吉木萨尔分别发现了10亿吨以上规模储量,学校组织优势科研力量服务中石油战略合作科技专项助力准噶尔盆地玛湖中下组合和吉木萨尔陆相页岩油高效勘探开发。

8ce834ee903b4cb78a815d07a8f98b85.jpg

“双代会”代表们围绕“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讨论

cc417b2cde94495c9a750772508e4b36.jpg

“2060碳中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机遇与挑战”会议在中石大召开

学校主动对接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能源资源安全等国家战略需求,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描绘了“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蓝图,确定了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成立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为学科体系优化等重大发展课题提供指导。作为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发起成员单位,共同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db83304841614b9d82c1eb441224c1f2.jpg

a566554c84f146958a9d820b8eebed19.jpg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吾心已向西部去,休言大漠多苍茫。”时隔一年,再看自己当时写下的诗,魏鹏飞依然心潮澎湃。作为118名写信人之一,收到回信后,魏鹏飞写下这首诗,表达自己扎根边疆、矢志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14486ee81f6e499aaa2448cc538c84b3.png

在中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工作的魏鹏飞,一有空就向前辈们请教实际生产中的难点问题。得知处理井筒过程中大颗粒岩屑难以返出这一技术难题后,他和同事多次前往作业现场实地调研,在沙漠无人区的简易房中与工人同吃同住,一待就是十几天。经过不懈努力,他们设计改良的新工艺牙轮钻头在现场取得了喜人的应用效果,保守估计累计节约工期20天,增效近百万元,魏鹏飞所在的科室也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2f65fad5c81b45db9b7fa5509da0d8b7.jpg

“只有贴近草皮,才能看清草根,真正找到自己想要扎根的土地。”

5 月 17 日,教育部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承办“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主题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听取学校就业工作汇报,与克拉玛依校区 2020 届毕业生何柏言等高校毕业生代表交流,鼓励广大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依靠辛勤努力,创造精彩人生。会上,何柏言的这句话给孙春兰副总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834c499338b144df9df7be5dd78e26a8.jpg

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2020届毕业生在基层一线快速成长起来。

学校把总书记对就业创业工作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怀落实到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具体举措中,坚持面向国家石油石化工业和国民经济建设需求,把就业工作与思想教育、专业设置、培养模式、教学体系等相贯通,积极构建“就业育人共同体”。实现职业生涯教育、就业市场开拓、就业服务“三个精准”。今年,学校又有700多人选择赴西部基层就业。

“我们将积极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努力培养更多‘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愿意扎根新疆大地担当奉献的有用人才、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对校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85e89bff66814dd2b16dbc01271d2166.jpg

e4fbd2f97d644f55b857bf7a38c44336.jpg

校本部主楼大厅里,以“肩负使命 砥砺奋进”为主题的展览,是落实总书记回信一周年的汇报,是勇担使命的时代答卷;校区红山湖的碧波,映照初心;巍然耸立的校牌,昭示扎根的坚定。

我们满怀初心筚路蓝缕创基业,更要勇担使命开辟未来。面向未来,学校要把回信精神学得更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体现责任担当;把回信精神悟得更透,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把回信精神做得更实,努力把校区建设成为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

初心为证,使命作答;

时间为证,事业作答!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这是中石大一以贯之的传承,更是中石大面向未来的坚守。在新的征途上,学校将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而接续奋斗!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