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我为师生办实事】中石大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写好党史学习教育“力行篇”

“e服务上线,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新生报到,刷脸入住!”

“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业务流程优化有了新规矩!”

……

新学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史学习教育向深里去、向实里走,聚焦学校发展的重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写好党史学习教育“力行篇”,赢得广大师生点赞。

找准堵点,以信息建设解决师生日常之“急”。“进入学校报到前,我们已经将个人信息录入迎新平台,整个过程非常顺畅。”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王佳琛在报到第一天,直接“刷脸”进了校园,让他备感亲切。学校深入开展信息化建设,完善“e服务”工作平台,推进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建设一体化迎新平台,实现“在线预报到、刷脸入校、学院现场报到、公寓扫脸入住”四步走数字化迎新;调整校园网计费模式,助力学生自主、灵活选择缴费周期,节省上网费用;升级改造“校园卡充值”应用,新增微信支付渠道,便捷师生日常生活;开通设置邮箱用户名功能,满足学生学术交流和论文发表中更好地体现身份信息的需求。

把握焦点,以作风改进破解师生办事之“难”。“写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力行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学党史的内容、悟思想的收获、干实事的起点、开新局的保障。”开学伊始,学校以机关作风建设为抓手,提升为师生办实事成效,党委书记陈峰为全体干部和机关职员讲授专题党课,开展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查摆整改,增强服务师生、履职尽责意识;机关部门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工作方案,梳理办事流程,优化工作机制,通过启动“师生诉求与反馈网络平台”建设,实施机关“挂牌服务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举措,开展“午间文化沙龙”“读书交流会”等,不断增强服务师生本领,努力为师生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直面难点,以后勤保障化解师生生活之“愁”。暑假归来,同学们发现学校食堂大变了样儿:食堂用餐环境更舒适了,师生就餐的区域增加了,供餐形式更多样了,更新后菜谱菜品种类更丰富了。学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各个学生食堂,并赴京内外高校调研交流后勤管理工作,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增设网络基站站点、教学楼直饮水设备,解决师生日常用网、用水问题;持续改善学习生活环境,完善学生公寓配套设施,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综合整治校园软硬件环境,开展花草补种,保证校园绿化美观。

聚焦热点,以精准服务满足学生就业之“盼”。“真是及时雨!”家住新疆的2021届毕业生李小晨一直担心疫情原因不能及时赶回学校办理手续。学校加快推进就业手续网上办事进程,开通7*24小时线上就业服务,无需进校、不用见面,优秀毕业生申请、基层就业奖申报、就业派遣等手续均可实现线上办理;聚集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建议、就业目标、职业规划等,分专业分类别编撰就业指导手册,努力贴近学生差异化求职需求;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中石油等企业宣讲会,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搭建企业、学校、学生三方交流互动平台,打造就业育人共同体。


(原文载于2021年10月3日光明日报客户端,相关链接如下: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f328f2d3553b4111a9e7a741556c870d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