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与中国海油再启全面战略合作

1月8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石大与中国海油的深度合作交流,开启了新篇章,迈上了新征程!

cb494300bbad467ba88852aea0e5533f.jpg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中石大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吴小林、李根生参加座谈交流会和签约仪式。在座谈交流会前,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汪东进会见了孙尧、刘昌亚、陈峰、张来斌等。汪东进简要介绍了中国海油发展情况,以及此次合作主要内容。他表示,中国海油与中石大始终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并取得大量成果。此次合作,双方将主要聚焦重大技术问题和未来人才培养,相信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企校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取得积极成果。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有限公司总裁胡广杰等参加了会见。

17107a731cc44d7393843fb638aa6e4a.jpg

陈峰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和中国海油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中石大与中国海油合作紧密深入,在协同育人、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新时期,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创新驱动,进一步深化合作,特别是在清洁低碳新能源领域等加强协同,抢占技术制高点。他强调,学校与中国海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深化落实教育部与五大能源企业集团公司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协议的重要方面,是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实现校企共建、共享、共赢的有力保障。

张来斌回顾了学校与中国海油的合作历史,特别是双方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他指出,双方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他希望能进一步做实CNOOC-CUP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同时在清洁低碳新能源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为解决中国海油面临的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作出贡献。

孙尧代表教育部对中国海油与中石大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校企全方位深度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国际经济一体化、信息全球化、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产生的影响,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海油与中石大顺势而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必将更好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他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尤其在地热技术开发、海底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着力解决国家战略面临的“卡脖子”关键技术。他表示,教育部支持中石大与中国海油联合培养人才,为中国海油创新发展提出人才支撑;支持中石大等高校加强协同,整合优势,着力服务中国海油转型发展需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张来斌与胡广杰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将围绕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展、创新、人才,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双方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做实CNOOC-CUP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等平台,加强在清洁低碳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争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取得成果,为中国海油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唐代治,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田文学,科技信息部总经理王同良,中国海油研究总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米立军,集团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王震参加交流。学校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参加交流。

e183b5ae58e544c69ef5b7f434b02a78.jpg

此前,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张来斌带队赴中国海油走访交流,中国海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汪东进会见了陈峰、张来斌一行,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合作意向和共识,为此次签约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