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2个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资助

近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项目立项结果,中石大牵头的2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立项资助。截至目前,学校“十四五”以来已有11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资助。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教授樊建春牵头负责的“陆上超深油气井井喷防控关键技术装备及示范应用”项目,依托应急管理部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开展井喷防控技术研究,旨在突破井喷风险演化机理与动态控制方法、井喷前兆超前感知与智能预警、井控设施早期损伤监测诊断和溢流井涌智能化处置等关键技术瓶颈,研制溢流井涌抢接井口机器人及远程智能一体化关井装置等关键技术装备,搭建超深井井喷风险防控一体化平台,建立超深井井喷防控新一代技术体系,提升国家陆上超深井重大井喷事故防控能力。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副教授李云涛牵头负责的“高压大口径油气管道泄漏应急处置技术与装备”项目,依托应急管理部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重点围绕油气管道泄漏扩散态势感知与实时评估、泄漏点相邻油气管道安全状态快速探测评估、泄漏点安全开挖自动化装备、多尺度泄漏封堵智控技术装备等重点任务开展攻关,并进行油气管道泄漏应急处置实景化演练与示范应用,旨在构建“实时探测-快速评估-无人开挖-智能封堵”的全链条油气管道泄漏应急处置技术保障体系,提升我国油气管道泄漏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提出整体解决方案,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是按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目标要求,在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防控、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与事故防控、应急救援与综合保障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装备研制和应用示范,实现重大自然灾害与公共安全事件精准监测、精确预警、精细防控、高效救援,支撑平安中国战略实施。

学校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加强顶层设计、深入科学谋划,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技攻关,多次组织指南编制、项目交流和校内答辩指导。这批项目的启动实施,将显著提升学校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苏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