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开展“知学、善学、勤学”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三全育人近日,中国石油大学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开展“知学、善学、勤学”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20a1427175fd4157b7eac0e01f4155e6.jpg

开展“知学”系列活动增强学生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学生学习动力。班级导师召开专业学风座谈会,从专业特色、课程设置、专业前景、就业方向等方面向2020级新生介绍专业情况,督促学生珍惜大学生活、学好专业知识。新生辅导员面向本科新生召开学习适应性教育大会,帮助他们熟悉规定制度、明确人生方向、树立人生目标,尽快实现角色转变、适应大学生活。各班级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式集中学习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制定班级学期学风建设计划。研究生班级组织举办科学道德及学术诚信主题报告,教师郭岩宝、张玉明、苏怀、常程等介绍了研究生学术道德的相关要求。

e29bf0f9f20d4f7784f23d2a52d44b68.jpg

开展“善学”系列活动优化学生学习模式、思维模式、创新模式,增长学生学习能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在开学初召开学风建设研讨会,分析学风建设问题,部署学风建设方案。学院举办学风建设主题辩论赛,设置“无知者还是博学者无畏、学术腐败更需要道德约束还是制度规范”等多个辩题,引导学生强化学习意识。本科新生班级邀请学长学姐从学科竞赛、班级建设、学生社团、考研经验、大学规划、科技创新等方面作经验分享,进一步明确学习定位和目标。各班级召开期末考试动员大会,开展诚信考试教育,鼓励学生充分复习,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院邀请2020届毕业生校友孙小喆、徐傲、张元涛、兰文萍、王浩等为2021届毕业生分享就业求职经验,组织简历培训、就业政策讲解、就业单位宣讲等活动10余场,多维度、全方面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

7c6ce58460184576b98c72f0669ff97b.png

开展“勤学”系列活动,助力学生努力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只争朝夕,锤炼自身学习毅力。各班级利用“百词斩”“扇贝单词”等APP积极开展学习打卡活动,督促学生每日背单词,备战英语和四六级考试。新生班级连续开展长达三个月的集体晚自习活动,促进学生集中整理学习内容,完成课程作业,规范日常时间安排,提升学习效率。新生班级开展“学霸课堂”,邀请了学业辅导员、朋辈辅导员、学习成绩优秀同学讲述课程重点及疑难内容,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依托导师、辅导员、学生力量,各班级开展了“多对一”精准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工作。辅导员建立了学业预警库及家长微信群等,向家长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此外,学院还开展了“辅导员进课堂云家访等活动,努力将学风建设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为学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郁学习氛围,努力培养可堪重任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学子。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