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喜迎二十大】地球科学学院:投身火热实践,绽放绚丽青春

为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铿锵誓言,发扬地质人艰苦奋斗精神,2022年暑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采取“线上组织、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的形式,组织开展“大地之光”系列暑期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子投身火热实践,绽放绚丽青春。

大地之光·圆梦丨乡村振兴正当时,筑梦少年凌云志

2022年大地之光·圆梦系列暑期社会实践共有“心系乡间花朵,筑梦云端未来”等8支队伍,赴北京、云南、重庆、吉林、山西等地多所学校进行线上线下支教,前往乡村进行科技助农、科技强农实践活动。 其中“心系乡间花朵,筑梦云端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团,围绕基础课堂、红色课堂、兴趣课堂、卫生课堂及心理课堂等多项内容开展长达198课时的教学。“大地之光·圆梦丨助力乌龙乡水浒村,托举小孩子大梦想”暑期社会实践团聚焦留守儿童群体,走入重庆市巫溪县乌龙乡小学,采用书信沟通、线上授课、线下家访的形式关爱留守儿童群体,调研留守情况,科普地学知识,丰富儿童生活。“共兴红色文化,同筑隰县‘梨想’”暑期社会实践团走入山西隰县,深入调研当地红色资源,制作相关海报及宣传片,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致‘栗’四渡河村发展振兴,引领城乡产业绿色联动”暑期社会实践团走入怀柔四渡河村,聚焦板栗特色农产品与民宿旅游产业进行调研,助力科技强农。

大地之光·初心丨青春献礼二十大,百年建团青年行

2022年大地之光·初心系列暑期社会实践共有“学习百年团史,传承红色基因”等9支社会实践团。各实践团充分挖掘属地红色资源,足迹遍布新疆、内蒙古、重庆等省市22个红色景点,并依托相关景点开展微团课录制、团史知识问卷、团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其中“越百年栉风沐雨 绽芳华乘风破浪”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赣榆人民支前纪念馆、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馆进行打卡、录制相关团课,并在线组织开展团史宣讲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大地之光·丰碑丨尘埃深处找繁星,稻花香里话桑榆

2022年大地之光·丰碑系列暑期社会实践共有“退伍军人党员寻访专项行动”等4支队伍,采访党员20余人。其中“退伍军人党员寻访专项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退伍军人群体,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采访来自陕西、甘肃、河南多地的10余名退伍军人,记录传播退伍军人保家卫国的感人故事。大地之光·丰碑党员寻访专项行动自2020年开始,迄今已采访包括“扎根基层的第一书记”“科研报国的专家学者”“带头致富的创业标兵”“默默奉献的退伍军人”“守护健康的抗疫卫士”“献身石油的优秀校友”等各类具有代表性的党员近百人。

大地之光·溯源丨绿水青山美如画,绿色环保在心中

2022年大地之光·溯源系列暑期社会实践共有“保护运河生态环境,弘扬运河非遗文化”等4支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团成员深入北京、河北、青海等地的森林、高山、河流,结合专业知识开展相关调研、水质检测,助力绿色中国建设。其中“保护运河生态环境,弘扬运河非遗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北京市北运河、通惠河等水域,开展测水活动,弘扬绿色发展理念。“遥感碳汇变化 近观环境治理”实践团以河北省怀来县为研究地点,结合所学通过遥感影像研究当地植被变化情况,助力京津冀地区环境治理。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