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张统一院士蟒山讲坛第十九期开讲

4月19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C308会议室举办第十九期“蟒山讲坛”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张统一应邀作了题为“从数据到知识——材料/力学信息学”的专题报告。中石大校长吴小林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150余聆听报告。

b542c3b2e4f8497bb2fea36d8c1586e7.jpg

f30db8fbdbd84eb0b604b97b8926a664.jpg

报告中,张统一院士从自然科学发展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据、机器学习、材料科学和工程(力学)之间的相互联系和驱动。提出“材料信息学”(“力学信息学”)概念,认为“领域知识”是材料信息学(力学信息学)的中心,并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强调了人工智能之上的人的主观能动性。报告结束后,张统一院士与现场师生就机器学习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并勉励师生脚踏实地、努力奋进,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高德利院士主持报告会表示,张统一院士深厚的专业知识功底和高尚的人格为学校师生树立了榜样。未来应加强信息学在石油工程专业领域的融合和发展,保障国家能源长远发展。

661788a5442a452b9f76d71e2842b85c.jpg

报告后,吴小林为张统一院士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

张统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固体力学专家,我国材料基因组工程、材料信息学和力学信息学的推动者,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创院院长,中国材料学会材料基因组工程分会首任主任。2020年起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全职教授,曾任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方氏冠名教授,国际断裂学会副主席,远东及大洋洲断裂学会副主席。获香港裘槎高级研究学者奖、美国ASM International Fellow奖、国际断裂学会Fellow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近年来在国际和国内大力推动材料信息学并首提力学信息学新概念倡导融合专家知识的数据驱动新材料发现材料正向设计和逆向设计相结合的新理念呼吁发展以数据为中枢,向上支撑新材料研发和创新,向下加快产业制造生产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新模式。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