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4月22日,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春明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湘洪院士,副主任杜吉洲教授级高工、孙金声院士,委员刘中民院士、李亚栋院士、赵进才院士、涂善东院士、任其龙院士、祝京旭院士、杨为民院士、张立群院士、杨超研究员、许友好教授级高工、高金森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实验室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曹湘洪院士主持会议。

李根生院士宣读了增聘张立群院士为学术委员的文件,长期以来关心指导、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传达了中央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指导思想和文件精神,总结了学校两年来的筹备工作和近期进展,指出学校作为依托单位,要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为实验室发展创造条件。实验室要深入学习、贯彻上级部门有关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政策要求,认真做好筹备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在学委会主任和各位委员的指导下,继续凝练科学问题和主要任务,制定好中长期的发展计划,积极服务于国家能源保障战略,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姚军重点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两年来加强实验室平台建设情况,表示学校主要依托驻鲁部属高校服务山东重点项目,重点建设公共分析测试中心和特种燃料研发与检测中心,打造新的研究特色;依托学校古镇口新校区,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实验室空间,新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他指出,实验室重组是两校共同的大事,希望双方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齐心协力,力争将实验室纳入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序列,继续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徐春明院士代表实验室作了年度工作汇报,从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实验平台建设、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汇报了近年来实验室的运行情况、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果,以及实验室重组工作的筹备进展。实验室史权教授、姜桂元教授、田原宇教授、孙晖副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介绍了近期的工作进展。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的建设成效和科研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适应能源转型、“碳达峰”“碳中和”新形势等方面,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重组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曹湘洪院士表示,实验室要高度重视重组工作,做好准备、拓宽视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作为联合对象坚持研究定位,扎实深入做好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从低碳炼油之路重新认识传统的重质油加工工艺和炼油加工总流程,提升传统炼油技术的绿色化与低碳化水平;根据“宜油则油、宜烯则烯、宜芳则芳、宜材则材”的原则,依据分子炼油的理念研发重油加工的新工艺、新技术;加强相关技术研究推进炼油催化剂开发模式的转变;将重油加工过程耦合绿氢、绿电等低碳能源系统,形成研究特色。

(编辑:李昕阳 实习编辑:徐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