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立德树人 追求卓越 打造新时代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 | 中国石油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1月11日,中国石油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谋划学校卓越研究生教育战略蓝图。校长张来斌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陈峰主持。

20210111_研究生工作会_孟禹豪摄 (1).jpg

20210111_研究生工作会_孟禹豪摄 (10).jpg

本次会议在翠宫报告厅设主会场,克拉玛依校区及各学院(研究院)设分会场。全体校领导、机关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院长和分党委书记、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克拉玛依校区分管领导、教务与国际交流部主任、学院院长,各学院(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在各分会场参会。

20210111_研究生工作会_孟禹豪摄 (7).jpg

张来斌在会议上作题为“立德树人 追求卓越 打造新时代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系统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他指出,40年来从学位点申报、招生规模扩张到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双一流建设等,学校均进入首批建设。十三五期间,学校形成了多层次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构建了与行业、社会需求相适应的拔尖创新型、高层次应用型、交叉复合型等三类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多渠道、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办学格局,优化了全员、全周期、全方位质量保障体系,充分说明学校研究生教育起点高、速度快、质量高。张来斌深入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当前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和思路,解读了强化研究生思政育人、高水平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四大体系建设。他强调,要主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机遇,聚焦内涵建设,加快改革创新,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20210111_研究生工作会_孟禹豪摄 (3).jpg

陈峰充分肯定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成绩,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高、强、新、硬”四方面要求。他指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要有高的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有强的问题意识,准确理解党中央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对照分析。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必须有新举措,要聚焦质量,在内涵发展上有新作为;聚焦改革,在重点难点上有新突破;聚焦管理,在组织领导上有新高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必须有硬的作风做保障。标准必须硬起来,专家必须硬起来,监管必须硬起来,落实必须严起来。他强调,要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全方位启动新一轮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务求使大会精神体现到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上来,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上一个新台阶,确保为党和国家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保障本次大会顺利召开,学校做了充分的酝酿和准备,学校领导班子全面对标对表,党委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通过了《关于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大研讨活动安排》。研讨活动期间,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学校组织开展了校内外各层面的专题调研和研讨,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现状、问题和发展思路进行了广泛讨论,凝聚了共识在此基础上,学校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十项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教学配套文件,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有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20210111_研究生工作会_陈淼摄 (3).jpg

20210111_研究生工作会_陈淼摄 (5).jpg

20210111_研究生工作会_陈淼摄 (9).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