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喜报!中石大位列2016-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全国高校并列第八

近日,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布数据,媒体整理了2016-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情况,对表现优异的各层次高校进行盘点,并发布“2022年度中国高校技术发明贡献50强”榜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五年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6项(第一完成单位)的成绩在榜单中并列全国高校第八位。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清华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位列前七名。

学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项目分别是2016年度由石油工程学院蒋官澄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复杂结构井特种钻井液及工业化应用”,2017年度由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徐春明院士主持完成的成果“复合离子液体碳四烷基化新技术和由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周福建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深层油气藏靶向暂堵高导流多缝改造增产技术与应用”,2018年度由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张来斌院士主持完成的成果“油气管道系统完整性关键技术与工业化应用”,2019年度由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高金森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满足国V/VI升级的FCC汽油关键组分定向分离技术”,以及2020年度由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杨进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海洋深水浅层钻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获奖相关研究成果解决了安全高效储层改造、深水油气田钻井、复合离子液体催化剂制造等技术难题,多项应用成果创世界纪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科技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方面的重大技术发明。该奖项是以专利、知识产权成果的申请和授权量为工作基础,获奖情况反映了高校应用型理工类学科的科技创新实力,也是高校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直观体现。2016年至2020年度,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以及参评单位,共获国家科技奖励18项,其中获国家技术发明奖7项。

学校将继续把科学研究作为强校之路,按照“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取得大成果、做出大贡献”的思路,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科研水平,聚焦国家能源领域“卡脖子”问题,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保障国家能源供给战略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