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沈忠厚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油气井工程技术专家、水射流技术专家、教育家,中国石油大学教授沈忠厚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5日11时5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2月9日上午,沈忠厚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昌平殡仪馆举行。

沈忠厚院士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北京市和山东省相关部门领导、石油石化企业领导,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和沈忠厚院士生前友好通过多种方式表达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国务委员王勇,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对沈忠厚院士去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敬献花圈。

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山东省委组织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上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负责同志,以及兄弟高校、学术组织等单位和个人发来唁电、唁函或敬献花圈,深切悼念沈忠厚院士。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汪东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马富才,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凡荣,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孙龙德,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璐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北京市人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柳贡慧等敬献了花圈,向沈忠厚院士的去世表示哀悼。

上午9时,简朴而庄严肃穆的告别仪式开始。告别厅内哀乐低回,沈忠厚院士的遗体安放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汪东进,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苏义脑,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士义以及相关单位、石油石化企业代表等缓步来到沈忠厚院士遗体前肃立默哀鞠躬,并向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带领学校领导班子集体送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老领导华泽澎、仝兆岐、张来斌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部分兄弟高校和能源企业代表,沈忠厚院士的学生、生前友好、家乡代表和有关社会组织负责人也前往送别。

沈忠厚院士病重期间,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及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科学道德处等十分关心,予以悉心帮助;学校领导以不同方式多次慰问看望。2月8日上午,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等专程前往家中,看望慰问了亲属

沈忠厚院士1928年2月13日出生于四川省大竹县。1947年至1951年就读于重庆大学采矿系,曾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访学交流,先后在重庆大学、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作,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油气井工程技术专家、水射流技术专家、教育家,油气井工程学科奠基人之一。

沈忠厚院士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六十七年。他“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要上山,不要下海”科研追求,“有十分光,才能发一分热”的高尚师德,“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治学精神,一直教育和激励着年轻人,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堪为师者典范和学者楷模。

沈忠厚院士逝世后,社会各界人士、广大师生校友表达了对他的沉痛悼念和深切缅怀。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和社会媒体报道了相关消息,广大网友纷纷留言,表达敬意与怀念。

先生风范,激励后人!

沈院士,一路走好!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