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校友刘忠范院士向中石大捐赠图书

12月28日下午,中石大校友、理学院名誉院长刘忠范院士向学校捐赠了由他领衔主编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战略前沿新材料——石墨烯出版工程》《中国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有问必答:石墨烯的魅力》《1小时漫画纳米世界》等系列丛书21册,校长吴小林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刘忠范院士颁发捐赠证书。

0N7A4411.jpg

0N7A4383.jpg

学校副校长金衍、校长助理刘植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图书馆、理学院、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学生代表近50余人参加赠书仪式。金衍主持仪式

IP4A4380.jpg

刘忠范院士分享了系列丛书的创作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他表示,系列丛书呈现了石墨烯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以期推动石墨烯领域基础研究、行业发展和科普宣传希望进一步深化学校与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的战略合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取得实质性进展。

吴小林对刘忠范院士向学校捐赠图书以及长期以来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达感谢。她指出,刘忠范院士捐赠的珍贵书籍,是带领科研团队深耕石墨烯领域的重要见证,不仅丰富了学校的馆藏,拓宽了师生的视野,而且有助于激励师生进一步坚定科研报国的信念与决心。她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向“双碳”目标带来的重大机遇,学校确立了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新发展目标,在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希望刘忠范院士继续关注支持学校和学院发展,进一步深化在石墨烯相关研究领域的合作,学校将在条件保障方面给予最大支持,期待能够在推动能源绿色发展中取得更大突破。

0N7A4423.jpg

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杰出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现任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石墨烯等纳米碳材料研究,致力于推进石墨烯新材料的产业化应用,在特种领域实现重大应用突破,为石墨烯行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和引领性的重要贡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门人才,曾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5)、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2012)、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等奖励。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