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石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思政选修课圆满收官

1215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以“投身强国伟业 奋进新的征程”为题讲授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思政选修课“力行篇”,为该门选修课在今年秋季学期画上圆满句号。

吴小林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勇立潮头担当时代重任”三个方面出发,以“怎么学、怎么悟、怎么办”为逻辑线索,为听课师生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的思政大餐。

她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深刻回答了“怎么学”的问题,表示师生们要增强历史思维,从新时代伟大成就中坚定历史自信,从党的理论创新中彰显历史自觉,从勇担使命任务中增强历史主动。在回答“怎么悟”的问题时,她强调要从“六个坚持”出发,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优”“拓新”并举,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确保能源安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创新驱动、开放融合、人才强校为战略指引,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回答好“怎么办”问题。她寄语青年学子勇立潮头,担当时代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六个坚持”为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成就人生美好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思政选修课设置“导论篇”“战略篇”“践行篇”三个模块共八讲内容。学校党委书记陈峰以“准确理解把握‘三新’ 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题开讲课程“导论篇”。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对未来30年我国要干什么、怎么干、为什么这么干等问题作了阐释,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课程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课程“战略篇”共6讲,分别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丛慧敏、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中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二级巡视员张磊、北京市政协委员周扬胜等专家领导,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实践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方面进行理论与现实解读,构建了“校领导+党代表+院士科学家+党政领导干部+行业代表性人物”共上思政课的新局面,引导同学们在感受祖国时代变化中明晰人生奋斗目标,在明确未来发展道路中开启人生新征程。

近年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石油鲜明特色的思政课程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思政选修课作为课程群中的一门课程,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开课,对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学校将积极开展“大思政课”体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用新时代新征程十年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引领方向,努力谱写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新篇章。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