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获评“2020年度北京市知识产权运营示范单位”

近期,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根据《北京市知识产权运营试点示范单位认定与管理办法》,开展了2020年度北京市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单位、示范单位的遴选、评审和认定工作,认定北京市10家企事业单位为“2020年度北京市知识产权运营示范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成为入选的2家高校之一。

中石大长期重视专利、知识产权工作,从规范日常管理入手,通过保护核心成果、检索查验数据、严控代理质量等多种方式,推进全校专利、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工作稳步开展。在知识产权数据管理方面,全校知识产权数据库已持续建设25年,被授予“北京市专利信息服务体系—高校铭牌”。在建章立制方面,校内现行的专利、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与规章制度涵盖了全校专利、知识产权的管理、保护、评估、运用、奖励等各环节。在普法工作方面,科学技术处常年深入实验室和研发团队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科研人员在研发创新工作中用好用活《专利法》和《专利法实施细则》。在专利报奖方面,学校成绩突出,2007—2017年累计10年的获奖量,位列全国高校第11位。

中石大2004年成为昌平区专利实施先进单位之后,于2005年创新代理管理模式,成为全国石油系统首家开放代理模式的试点单位。2006年学校获评教育部“十五”期间“全国高校科技奖励、专利管理先进集体”,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中的先进单位,2010年获评教育部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有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继2011年成为“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之后,学校于2018年获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认定升级,成为“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单位”。2019年学校在全市85家申报单位中,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北京市知识产权运营办公室”授牌,同期获评“北京+昌平+本校”三方共建项目。今年学校再次获认定,进入“北京市知识产权运营示范单位”名单。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发生了较大变化。今年初,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要求以专利为突破口,优化专利资助奖励政策和考核评价机制,强化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石大将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切实提升专利、知识产权质量,做好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科技创新的全过程。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