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入选储能技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项目

8月31日,教育部公布关于实施储能技术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的通知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内的10所高校入选本项目。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加快推进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方案(2021—2025年)》有关要求,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对储能技术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选取十所双一流高校作为研究生培养单位与十八所企业共同培养储能行业高层次人才。

本项目充分发挥双一流高校的学科引领作用及企业创新实践作用,入选高校每年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动力、材料与化工、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专业选拔20名左右优秀博士生,实行校企双导师(导师组)培养模式。高校与企业联合提供理论指导、实验条件及专项资金支持保障学生的培养质量致力于通过构建产学研协同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储能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视野和引领产业快速发展的领军人才,为提升国家储能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战略核心科技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中石大围绕着国家双碳目标,主动布局新能源学科领域2018年获批“能源动力”工程型博士学位点,2020年进一步获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术型博士学位点,着力培养储能技术、清洁能源等方向应用型、复合型人才。通过建设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示范性能源学院等,加大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实施“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式培养模式主办全国储能学科前沿学者论坛等,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学科交叉新模式,在创新型、实践型、工程型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优秀成绩,为入选本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