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财务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学校财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石大财务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数字强国战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主动融入学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大环境、大平台,强化财务信息化顶层设计的先导作用,一体推进财务信息化治理工作,实现“从有到好”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变革,以定制化研发模式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财务信息化新架构新产品,以高质量信息化治理新实践助推高质量服务管理新作为,切实把治理成效转化为提升服务管理育人水平、转变工作作风、谋划工作思路、推动学校财务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以顶层设计指引,把稳治理之方向。财务处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制定财务信息化顶层设计三年规划方案,按照“一年治理、两年提升、三年增强”的目标,遵循“总体规划、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以定制开发为核心,统筹规划、设计、实施及运行,一体推进财务信息化数据治理、应用治理、管理治理,以精细化治理倒推业务重构、流程再造、技术迭代、功能优化。

以数据治理强基,筑牢应用之根本。财务处坚持“高质量数据是高质量应用的根本支撑”,扎实开展财务数据共享共治。纵向打通与学校数据中心信息共享的最后一公里,横向打破核算库、网报库、缴费库等内部数据的最后一道壁垒,实现与科研系统、资产系统、迎新系统、离校系统、上网计费系统等系统对接,有力消除信息孤岛,数据质量显著提高,数据唯一性、及时性及信息填报精准率、自动生成凭证准确率大幅提升,业财融合更加紧密,应用治理的基石更加稳固,高质量数据驱动高质量应用取得明显成效。

以应用治理提质,创新用户之体验。财务处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坚持统一、融合、高效、便捷的应用理念,创新设计构建了集财务门户网站、综合财务信息平台、学校企业微信财务处应用等多元一体的财务信息化应用新架构新视觉,着力打造一个平台、一个入口、一站式服务、一页填报的财务一网通办平台新模式,上线启用7*24小时全天候无接触的智能化自助投递单服务,全业务全流程采取企业微信智能精准自动消息推送提醒,努力实现财务应用人性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流程化、智能化,师生办事更加便捷,用户体验极大提升。

以管理治理增效,提高内控之水平。财务处坚持严格规范管理,发挥资金监控领导小组作用,形成推动财务内控治理合力。统筹推进财会监督信息化建设,深化“互联网+监督”,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把内控制度机制嵌入业务功能流程,财务风险控制不断由“事后预警”向“事前预警”转变,财会监督稽核能效不断提升。认真落实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改革,协同有关部门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使用衔接,研发财政支付智能机器人。依托学校数据中心总资源,部署财务桌面云,创新设备精简、资源集约、管理方便、安全高效的财务办公新形态,充分用好e服务、e诉通、智能问答服务等校级平台,做好财务管理治理工作。

数智引领,未来已来。下一步,学校财务处将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信息化永远在路上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深化财务数字化创新实践,不断以财务信息化治理新成效提升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


(实习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