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第九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暨第一届国际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落幕

12月17日,由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SEG中国承办的第九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暨第一届国际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线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物理学院名誉院长朱日祥,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苟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SEG中国区执行总裁黄旭日,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施海峰出席闭幕式,与大赛主办方相关领导、专家,参赛单位相关部门领导、指导教师以及参赛学生团队共同见证大赛最高奖项的产生。

朱日祥院士以录制视频的形式向大赛表示祝贺,表示大赛为勘探地球物理领域人才提供了“比武”的平台,希望同学们以比赛为契机,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苟量在讲话中指出,本届“东方杯”大赛创新理念,首次设置国际赛道、实施本科生和研究生分组赛制,增加了大赛的“国际范儿”,提升了大赛的“专业性”。国产GeoEast软件经过数次技术革新,操作愈发流畅,功能持续完善,打破了国外垄断,为物探技术装上了“中国芯”。东方公司将持续为全球勘探地球物理学子搭建桥梁,为青年才俊提供未来发展的广阔舞台。

黄旭日致辞.png

黄旭日对各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指出本次大赛增设了国际赛道,大赛内容更全面、形式更多元,影响范围更深远。SEG愿与各主办方一起,支持自主研发技术的推广,共同推动地球物理学科的发展。

吴小林校长讲话.jpg

吴小林代表学校向支持本次大赛的企业以及参赛师生表示感谢,向所有获奖集体及个人表示祝贺。她指出,经过九年的发展,大赛已成为勘探地球物理领域的顶尖赛事之一,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并在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推动勘探地球物理人才培养、国产GeoEast软件的普及以及产学研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次大赛首次开设国际赛道,首次设立本科生和研究生分组赛制,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中石大作为能源行业人才培养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将面向国家“双碳”目标和全球能源变革,主动创新求变,在推动传统油气优势领域成为强势领域的基础上,积极布局碳中和工程与技术这个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加快培养面向未来的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科技创新人才。她希望参赛学子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在奋进能源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石油大学主会场.jpg

本次大赛国内赛道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22所参赛单位的348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研究生组198支、本科组150支,最终57支队伍进入决赛(含研究生组30支、本科组27支)。大赛首次增设的国际赛道共有来自俄罗斯国立古勃金石油与天然气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的21支队伍报名参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勇潘高峰队、卓越小分队,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SeisTech队分别获得大赛研究生组、本科生组和国际赛道特等奖。此外,大赛还评出一等奖22项、二等奖40项、优秀组织奖14项和优秀指导教师奖24项。

12月12日上午,本届大赛研究生组决赛在河北涿州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拉开帷幕。受疫情影响,决赛采用线上评审和剖面现场评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入围决赛的队伍以PPT的形式展示了丰富的比赛成果。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王克斌等15位专家作为评委对各组比赛成果进行评分,并从成像流程、速度谱分析、偏移效果等方面对队伍作了点评。

“东方杯”大赛以矿产资源勘查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为学生提供了创新、实践与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运用勘探地球物理专业知识,成长为适应企业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大赛于2013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届,形成了包括GeoEast软件安装和培训、初赛和决赛等环节的赛制,参赛单位和参赛人数不断增加,赛事水平不断提升,大赛已经成为勘探地球物理领域的重要赛事,对于推动勘探地球物理人才培养、国产GeoEast软件的普及、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