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党员同战“疫” 先锋克时艰

近期,北京部分高校发生聚集性疫情,防疫形势复杂严峻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保证全体师生健康安全,中石大坚持“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原则,实行新返校人员短暂静默管理政策。静默学生分散居住在4个学生公寓区中,各学院(研究院)精准部署、周密安排,组织师生党员积极投入服务保障工作中。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师生党员们冲锋在前,领餐发餐、垃圾清理、秩序维护,组织完成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排查上报疫情数据信息十余万条,建立静默学生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协力筑好管理服务基石他们连续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报名参加、我有时间、我可以……”9月11日凌晨地球科学学院教师群和2022级本科新生群里第一时间自发成立党员先锋队,随后2022级研究生新生集体报名参加送餐任务。早晨7点,8名教师党员带领5个新生党支部完成学院所有静默学生的送餐任务。

石油工程学院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班主任、学生党员骨干作用,建立学院领导包片负责、本科生班主任全员参与、学生党员干部积极支持的联动工作机制,学生党员冲锋在前,使静默学生餐饮保供平稳有序。

“同学你好,你的饭来了!”“大家下楼做核酸啦,带好口罩在这段特殊的“静默期”里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教工志愿者们一句句提醒亲切而温暖。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教师党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和非静默学生共同组成“党员返校保供志愿服务队”,全力保障学院515名学生静默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在供餐时间,教师们放下手头的科研任务为同学们发餐。学生在哪里,疫情防控重点就在哪里,党员先锋岗的作用发挥就跟进到哪里!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学生杨柳心表示:“支部党员在服务过程中始终保持亲切的服务态度和高度的防疫责任感。到达目标寝室后,他们将餐食放置在门口,并轻轻敲门提醒,然后移动到规范距离以外,避免与静默期同学的直接接触,大大降低了疫情风险传播的可能性。送餐后的小小的一退步,恰是对同学们最大的关心和照顾。疫情无情人有情,党员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为同学们筑起坚实的防疫之墙,也同学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关怀。”

地球物理学院辅导员叶鹏说:“面对近期北京高校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校师生上下一心共战疫情,用实际行动捍卫校园不受疫情侵扰。作为315名2022级新生的辅导员,最重要的是确保每名同学的安全,及时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24小时手机在身边,工作虽紧张忙碌,但觉得自己的生活充实有价值。

返校静默期间,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深海工程创新团队研究生党支部、本海工第一党支部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学生党员充当着“信息员”“战斗员”“宣传员”和“服务员”,在各自片区组织支部在校非静默党员通过“支部包片、小组包层、党员包寝”的“三包”方式,为学院静默的全部487名学生提供餐饮保供志愿服务。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通过师生党支部发起成立“党员先锋队”,师生党员冲锋在前主动报名勇于担当,站在服务学生的第一线,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学院辅导员王荣亮表示:“全校一盘棋,防疫没问题。核实更新学生基础数据、落实五级管理体系、督促核酸检测、匹配订餐数据配餐到寝、片区安全巡查……每天的工作细致且紧凑,虽然很累但充满干劲,自己也在具体的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提升,对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

为全力保障静默学生生活需求,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制定联动工作方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与学校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信息管理处党支部和38名学院教师组建党员送餐先锋队,承担静默期学院所有接餐分餐工作,将一份份充满温暖和关爱的餐品精准送达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们表示:“虽然经常在宿舍见到导师和班主任,但看到他们以外卖员的形象出现,还是感到很惊喜、很温暖、很感动,有老师们在,我们很安心。

学院制定疫情防控措施与静默学生后勤保障方法,整理静默宿舍名单,建立学生诉求反馈通道精准掌握每一位静默学生的动向,精准保障学生按时就餐师生党员们勇于担当,积极在清理静默宿舍生活垃圾、采购物资等方面彰显作为

经济管理学院动员教职工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四个教工志愿服务队,带领学生志愿者团队共同战“疫”。学院教师党员在保障教学科研平稳运行的同时,纷纷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为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党员教师主动担责,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在润杰片区的发餐工作中,本科班主任乔倩向晶老师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阳光片区的巡查工作中,博士党员主动请缨,用责任和坚守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学生静默期间,外国语学院快速响应,成立工作专班,组建志愿服务群,动员号召在昌教职员工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静默学生送去关爱。学院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刘佳慧说:“在宿舍静默的这段时间里,学校给予了我们满满的关爱,为我们的生活、健康和学习提供了保障。老师们与班级志愿者党员让我们生活有保障、学习有方法、身体有力量,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们心怀感激,衷心希望中石大人齐聚一心,保护好我们最美的家园!”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第一时间安排静默学生供餐等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屏幕上的问候”和“温暖到家”活动,与学生开展云座谈,并及时发放慰问品。2021级博士研究生徐昆誉说:“院领导和辅导员常常和我们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我们的饮食起居、思想状况以及关切问题,在学校的统一配餐外,学院特地为我们准备了各种食品,导师及时帮助我们调节心理状态。感谢学院和导师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生活和学习保障!”

校园疫情防控之战,既是一次严峻的实战大考,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广大师生党员闻令而动勇当先锋,迅速吹响抗击疫情集结号,一名名共产党员迎难而上打头阵,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奋战“疫”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