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制定“两案四单”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制定“两案四单”,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屏幕截图 2023-05-31 104408.png

制定两个方案,加强顶层设计

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为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扎实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对标对表制定学院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方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制定施工图和推进表,坚持对单落实、挂图作战,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制定学习清单,学思悟透新思想

学院构建“一组三系全支部”理论学习体系,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带动师生党员学思悟透新思想。依托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学习、参观调研、联学共建等形式,学习调研成果持续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办法和成效。

以上率下带头学。学院邀请校长吴小林讲授学思想·促改革·求卓越专题党课,领导班子带头为学生讲授专题党课,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辐射带动示范学。每两周召开1次党建沙龙,邀请全国样板支部书记分享建设经验,加强工作交流和成果分享,提升学院党支部骨干队伍整体素质。抓好节点实践学。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喜迎校庆启航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党员感悟百年辉煌,汲取精神力量。为本科生宿舍挂牌,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宿舍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劳动教育。聚焦热点全面学。学院第一时间、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专题学习,留学生教学团队和全英文教学团队召开专题研讨会学习,学生党支部邀请中亚留学生进支部分享学习感受。

制定问题清单,旗帜鲜明强党性

学院重点对照党中央提出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面向辅导员、学生、校友、思想导师、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多个群体召开座谈会,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目前已检视整理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518

制定调研清单,笃行致远重实践

院班子成员制定调研清单,带头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带队赴武汉、重庆、北京等地走访8所高校,围绕党建引领、学科布局、产教融合、绿色转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征求意见学习经验,以调研开路,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创新举措清单,凝心聚力建新功

学院制定“一营一展三坛四赛”创新举措清单,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开展“1个训练营”第五期“铁人精神训练营” 开营仪式成立“铁人先锋”党支部、团支部、宣讲团。创办“1个成就展”举办迎校庆70周年事业发展成就展全方位展示学院成就。举办“3类讲坛”阳光讲坛、双百讲坛和基层就业创业校友论坛成为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要平台。完成“4类比赛”举办党员讲党课大赛、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团支部书记讲团课大赛,第十三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等活动,以赛促学强本领,以学促干建新功。

下一步,石油工程学院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推动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