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校长吴小林带队赴山东东营走访调研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胜利油田一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气勘探开发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考察胜利油田重要讲话精神,8月24日至26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带队赴山东东营走访调研,受邀参加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的全国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交流会页岩油勘探开发工作会,与东营市领导会见,并与胜利油田、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座谈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副校长金衍、刘植昌、张广清参加调研。

全国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交流会上,吴小林表示,近年来我国全力加快推进页岩油勘探开发,瞄准页岩油大发展目标,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高质量推动页岩油增储上产。中石大作为能源行业领军高校,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统筹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大力培养专业化人才,为解决能源领域世界级难题贡献中石大力量。学校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长鲜成钢在会上作了题为陆相页岩油效益开发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

26日,吴小林与胜利油田、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座谈交流。油田和工程公司领导牛栓文、张宗檩、杨勇、何立成接待了吴小林一行。

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牛栓文对吴小林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中石大和胜利油田优势互补,长期以来密切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建立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切实推动双方优势转化为发展合力;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联合科研攻关,共同确立科研方向,加强基础研究和现场应用,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合作质量,立足新起点将校企合作做强做大,共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宗檩表示,随着石油工业技术自动化、智能化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研发任务艰巨希望双方立足各自优势,把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强化创新合作,以创新引领钻井自动化、基础材料等方面的攻关研究,加快颠覆性技术突破,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共赢发展。

吴小林指出,长期以来胜利油田全面大力支持学校建设,学校在东营办学期间,油田为学校产教结合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撑,奠定了学校走产学研办学道路的基础,提升了学校服务油田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双方主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持续紧密合作、优势互补,结出累累硕果,共同为推进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她强调,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明确科技重点攻关方向,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助力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努力实现科技创新与人才驱动同频共振,共同支撑一流能源企业和一流能源高校建设。

在东营市人民政府,市委书记杨国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会见了吴小林一行。

陈必昌代表东营市委市政府对吴小林一行表示欢迎,对中石大长期以来给予东营市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石大与东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既有力带动了地方高等教育发展,也有效深化了校企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希望学校一如既往支持东营发展,深化战略合作,让更多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在东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吴小林表示,东营与中石大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合作密切,是学校许多干部教师成才成长的起源地。特别是在学校迁校东营期间,面对二次创业的重重困难和艰苦条件,东营人民给予学校重要支持,为维系我国石油高等教育血脉作出了贡献。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求贤若渴的态度和力度更让人深受感动。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碳中和等重点领域,与东营深化战略合作,携手实现共赢发展。

期间,吴小林一行还赴胜利油田牛页1区块、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以及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CCUS示范项目现场调研,到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参观考察。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