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世界能源大学联盟在线举办“氢能的未来”全球能源热点论坛

当前全球正在加快氢能战略布局。3月24日,世界能源大学联盟在线举办“氢能的未来”全球能源热点论坛,展望氢能未来发展前景

论坛由世界能源大学联盟成员英国伯明翰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承办,得到了国内外能源高校、能源工业界及相关行业领域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中石大副校长李根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以及来自英国、德国、俄罗斯、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国家16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参加论坛伯明翰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兼英国能源研究加速器(Energy Research Accelerator)项目负责人Martin Freer教授主持论坛

4b1824ea45f94f7e982399cd95a18f19.jpg

李根生代表中石大及世界能源大学联盟秘书处致开幕辞,介绍了校近年在氢能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学校未来将继续致力于从灰氢向蓝氢再向绿氢的制氢技术渐近发展,从低碳向无碳发展以安全和低成本为目标,开展多种途径并行的储氢技术研发,并针对不同行业碳减排,开展多种多样的氢能利用技术研发。

Martin Freer教授、阿联酋哈利法大学副校长Steve Griffiths教授、德国罗斯托克大学莱布尼茨催化研究所所长Matthias Beller教授、马来西亚国油大学生物燃料和生化研究中心负责人Suzana Yusup教授、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可替代能源国际科研项目组负责人Evgeny Solomin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燃料电池与氢能研究中心Ahmad El-Kharouf博士、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小泽教授等先后作主旨报告分析了当下氢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在工业领域脱碳运动中的应用前景介绍了催化剂在氢燃料存储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制氢、碳基储能材料、氢基燃料等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了以氢能为动力的可再生能源计划展望了氢能发展助推中国2060碳中和的愿景。与会人员在线积极互动,为进一步拓展高校间氢能国际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世界能源大学联盟”(WEUN)是一个由多所在能源领域研究、创新、教育和国际化方面拥有共同战略目标的研究型大学自愿组成的全球联盟。该联盟由创始院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于2018年发起,2020年联盟成员由成立之初的28所院校增长至31所,覆盖五大洲的17个国家。自成立以来,联盟一直致力于在各联盟成员大学间建立能源领域研究、创新、教育方面的全球性交流与合作平台,并积极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交流活动与科研合作。2020年7月,联盟正式启动全球能源热点系列论坛,至今已举办三届。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