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4个项目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拟立项课题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4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高素质涉外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类1项、经管法领域新文科建设实践类3项。

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旨在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

校高度重视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要求,结合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统筹谋划、合理布局,按照项目指南相关选题要求确定项目内容,积极组织项目申报研究与改革实践探索,加快推进文科专业改造升级,培养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为建设与能源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校坚持贯彻内涵式发展理念,建立了多层面调研规划、多途径改革立项、多形式成果交流的教学改革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开展教学改革。2016年以来,学校设立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044项,获批国家级省部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193项。其中,获批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7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5项、北京市教学改革创新项目9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重点项目1项。项目的开展有力推进了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课题立项管理,做好经费支持及政策保障工作,把握好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取得预期目标,加快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附:学校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清单

fe6d16edfa084a9291a1cbfcb3d7fdec.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