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校长吴小林带队赴新疆走访调研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两周年之际,学校七十周年校庆前夕,为深入落实教育部等3部门“千校万企”行动和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领导带队集中前往地方政府、能源行业相关单位和高校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强化政产学研合作,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75日至12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带队赴新疆走访调研,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刘苏社,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克拉玛依市长石岗,新疆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会谈交流,并先后走访新疆油田公司、西部钻探工程公司、西部管道公司、西北油田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吐哈油田公司等能源行业相关单位,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新疆大学开展座谈交流。

学校副校长金衍,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梁永图,克拉玛依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就业指导中心以及地球科学学院、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职能部门及学院(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克拉玛依校区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等参加走访。

5日至6日,吴小林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两周年座谈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产学研工作会,并在会上代表学校发言。

7日上午,吴小林一行走访克拉玛依市政府,与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进行会谈交流,双方就进一步共建克拉玛依校区,推动校区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赵文泉听取了学校博士后引进、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党建工作等方面相关情况,表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和学校常态化会商机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抓好落实,全力以赴推动校区建设。吴小林对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克拉玛依校区发展的倾力支持,特别是在人、财、物等方面提供的全方位保障表达衷心感谢。她表示,在祖国边疆办好高水平大学,是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服务“国之大者”的重要使命,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坚定了学校勇闯新路、作出贡献、形成经验的信心,学校将努力办好校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让克拉玛依市民感受到最好大学就在身边。

7日下午,吴小林一行来到新疆油田公司,与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刚等座谈交流。李刚对吴小林一行到访表示欢迎,表示中石大是石油工业重要的人才摇篮,长期以来企校双方开展了高水平、深层次、多维度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双方要牢牢把握油田加快发展的有利契机,紧密围绕油气和新能源业务,联合攻克致密砾岩油气藏勘探开发的关键技术和难题;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着力打造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创新联合体,建好关键实验室,共同提升产学研一体化水平;加深人才建设交流,为双方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吴小林感谢新疆油田长期竭尽全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新疆油田是学校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有着深厚、良好的合作基础,在准噶尔盆地挑战世界级难题、产教融合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过程中,双方有广阔空间,互相支撑、共同进步。她希望双方进一步整合资源,共同探索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模式,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为建设能源强国贡献力量。

8日,吴小林一行来到西部钻探工程公司,参观企业文化展厅和远程技术支持中心(EISC),重点就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员工专业技术培训、就业工作、共建育才厅等与企业进行深入沟通,西部钻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忠志接待了吴小林一行。

当日,吴小林一行来到西部管道公司,与西部管道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平座谈交流。双方就传统专业升级改造、人才联合培养、共建师生工程实践基地和育才厅、加强协同创新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期间,吴小林一行会见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天山研究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等开展交流。

8日下午,吴小林一行走访新疆大学,与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进行座谈交流,并实地调研博达校区图书馆、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双方举行的座谈会上,姚强指出,中石大在新疆设立克拉玛依校区充分体现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西部发展的担当与情怀,希望两校紧密对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新疆产业发展,着力构建可持续合作发展机制,通过办好边疆高等教育共同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吴小林表示,新疆大学与中石大各有特色、专业互补,希望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为新疆培养更多契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9日上午,吴小林一行来到西北油田公司,西北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煜接待了吴小林一行,介绍了油田基本情况和校企合作情况。双方就加大联合科技攻关和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联合培养博士后、加强技术交流和培训、共建育才厅等内容达成共识。

9日下午至10日,吴小林一行走访塔里木油田,与塔里木油田总经理、党工委副书记王清华座谈交流。王清华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祝贺,指出当前塔里木油田已全面进入超深层勘探开发阶段,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希望企校双方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强强联合、互利共赢。吴小林畅谈了中石大与塔里木油田的历史渊源,对油田长期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她希望,校企双方在联合建设大平台、联合攻关大项目、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深化合作、强力攻坚。学校将全力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撑,助力塔里木油田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大油气田的发展目标。期间,吴小林一行与塔里木油田校友代表座谈交流,感谢校友对母校的关心支持,听取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表示学校将在学历提升、技术交流等方面继续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并勉励广大校友以实际行动做中石大精神的践行者与传播者,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母校和油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1日至12日,吴小林一行走访了吐哈油田。吐哈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支东明接待了吴小林一行。双方开展座谈交流,在进一步加大油田重点领域基础研究力度、加强产教融合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加强前沿技术交流、共建育才厅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期间,吴小林一行参观了吐哈油田科技馆和红色教育基地。

学校将突出需求牵引和贡献导向,进一步完善政企校协同创新对接机制,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和人才培养,把学校发展和行业需求紧密结合,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