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国之栋梁 母校荣光 | 中石大召开2021年新晋校友院士座谈会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揭晓。学校机械工程专业本科1978级、硕士1982级、博士1988级校友,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教授张来斌,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本科1983级校友、硕士1987级校友,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科技委副主任孙焕泉,工程管理学专业硕士2002级校友、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谢玉洪当选院士。学校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掌星教授当选为外籍院士。喜讯传来,全校师生欢欣鼓舞,为四位院士在各自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感到骄傲,为学校人才培养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自豪。

12月3日,中石大主楼C304会议室喜气洋洋、气氛热烈。孙焕泉院士、谢玉洪院士回到母校,与张来斌院士一同参加学校举办的新晋校友院士座谈会,接受母校的诚挚祝贺,同温求学成长经历,共话母校发展愿景和难忘师恩。

学校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副校长鲍志东、金衍,师生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吴小林主持座谈会。

陈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四位新晋校友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向以张来斌院士等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孙焕泉院士、谢玉洪院士等为代表的校友对学校的长期支持,以陈掌星院士为代表的外籍院士为学校争创世界一流所付出的努力,致以崇高敬意和由衷感谢。他表示,四位中石大人当选院士,不仅是他们个人的荣誉,更是学校的财富、石油行业的骄傲,希望各位院士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作用,肩负起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责任,当好“头雁”,领好“雁阵”,为建设科技强国、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全体师生向院士们学习投身实践、务实担当的精神,敢闯善干、聚精会神的品质,爱国奉献、质朴热诚的情怀,为把学校早日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共同奋斗。

孙焕泉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对母校多年的培育培养、老师们无私的教育教诲表示诚挚谢意。他说,从母校走出去,“深感学校的根和魂是属石油的,我们身上都带着油味儿,学校的办学理念让我们终身受益”。他回顾了自己在国家、母校的培养教育下不断成长进步,心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信念,攻坚克难,通过做“加法题”“减法题”“立体几何题”投身胜利油田、开展科研创新的实践历程。他表示,当选院士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为解决“卡脖子”技术、端牢能源饭碗贡献力量,为母校增光添彩。

谢玉洪院士回忆了自己在母校的学习时光,为学校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他感谢母校“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为自己的成长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为自己树立了正确的学术观,对老师当年的严格要求心存感激,对在学习、工作中依然得到母校和老师们的指导和支持,“扶上马、送一程”的做法表示感动。他结合自己正在从事的海洋深层、深水领域非常规油气开发研究,期待与母校科研工作者进一步加深合作,打通产业链、创新链,进一步发挥所长,为母校发展、为国家科技实现自立自强而加倍努力。

陈掌星院士在视频发言中感谢学校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回顾了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强调了“实践”“坚持”“毅力”等精神品质的重要性,并表示将继续为学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等方面贡献力量。

张来斌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与中石大非同一般的情缘。他感谢求学阶段陈如恒、方华灿、余世诚等老师们对自己的指导、教育,感谢同事们无私的配合,感谢职能部门、学院的支持。他表示,随着时代发展,学校也获得了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学校的舞台越来越大,个人发展才有更大的机会。张来斌说,当选院士既是光荣也是责任,要在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冲在前面”,同时也在学校高层次人才建设和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上默默支持、竭尽全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院士们谈感想、提建议、话愿景,畅所欲言、真诚交流,并一致表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在科学研究上精益求精、开拓创新,为国家及学校的发展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并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未标题-1.jpg

教师代表石油工程学院教师刘慧卿、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教师殷启帅先后发言,表示作为中石大人,为四位校友当选院士感到自豪和骄傲,未来会以四位院士为榜样,学习他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品质,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方面追求更大的进步。

85岁的余世诚教授分享了学校退休教师们得知“四喜临门”消息后的激动心情,表示为自己教过的“亲学生”当选院士深感欣慰。他饱含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作为“思政课先生”,与在座的高德利、徐春明、张来斌、孙焕泉等“院士后生”之间的难忘故事。四位院士昔日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发言,向四位院士的当选表示祝贺。

学校90多岁高龄的华泽澎教授得悉四位校友当选院士的喜讯后也非常高兴,并和余世诚教授分别提笔泼墨,为四位院士题字作画。陈峰、吴小林向新晋院士们赠送了书画作品。

座谈会后,三位校友院士还在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并在学校图书馆藏的个人著作上题字留念。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